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光荣在党50年|李乃仁:牢牢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5

“始终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谈及对年轻干部有何寄语时,原百色地区监察局副局长李乃仁不假思索地回答。

从革命战士到忠诚卫士

1965年12月,李乃仁在部队光荣入党。1981年12,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在党组织培养以及个人努力下,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

任职期间,李乃仁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当年,李乃仁担任百色地区纠风办主任,群众反映“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问题突出。他代表监察局会同公安、交警、交通、林业等相关部门共同联合开展检查,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不作为不担当这一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

“印象最深刻的是群众反映某学校乱收费问题。”李乃仁回忆,当时农村家庭普遍较为贫困,为了让孩子读书有的家庭不惜省吃俭用、砸锅卖铁,而农民群众淳朴老实,对学校收费历来深信不疑,恰恰是这些原因给顶风违纪者“创造”了机会,守护教育公平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在查处该校相关责任人后,李乃仁随即交代教育部门主动将学校收费标准对外公开公示,并且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告知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端平教育“这碗水”。此后,学校接受监督逐渐成为常态,被群众所称道。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通讯部门、医药部门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李乃仁多次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惩治,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维护纪法权威就是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一定要廉洁从政。”李乃仁回忆,曾有村干部贪污挪用上级下拨的资金,损公肥私的行为很是伤害群众感情,但碍于其势力不敢声张。监察部门对案件线索深挖细查,敢于较真碰硬,一把将“蛀虫”连根拔起,并如数追回公款。村民竟自发组织燃放鞭炮庆祝,可见痛恨腐败之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不得罪千百人,就辜负十四亿。”李乃仁说,现在身边的群众对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执政能力很满意,社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纪检干部不能怕‘得罪人’。”在李乃仁看来,顶风违纪者的胆量部分来自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必须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维护纪法权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退休第一天,也是我‘上任’的第一天。”李乃仁打趣地说,2004年他退休时,就当选为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

此后,李乃仁就负责该支部的大小事务,包括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收缴党费等有关事宜。随着部分老党员年龄增大,不便统一集中,李乃仁便利用手机建起了“支部群”,经常在群里推送学习材料,群里讨论气氛活跃,人气居高不下!

今年“七一”前夕,李乃仁组织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到凌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观革命遗址、看巨变沧桑、温入党誓词,来拓展党史的认知,感受党之恩情,坚定跟着党走,以提增老党员观感和思维方式,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老党员干部们对此次参观的所见所闻,无不充满着感慨和联想,心生向党说的许多话语。

李乃仁说,退休至今他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必看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论述文章,让身子和思想同时进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