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给纪检监察的改革和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方向、新要求。应找准目标定位,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传导落实“三个责任”、不断深化“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凝聚全党各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信心合力,为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体现纪检监察的忠诚和担当。

 

持续传导压力,一以贯之推进“三个责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三个责任”落实,是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政治保证、纪律保证和制度保证。我们要深刻把握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是主导、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支撑的工作经验和规律,推动主要负责同志敢抓敢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廉政风险点;采取责任清单落细、网格责任定标、动态随机检查和区域交叉检查并进等措施,严格绩效考核纪实考核政绩考核,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行“廉情快递”提醒和督促各责任主体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鲜明树立从严管党治党的政绩观,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督促教育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常管常严上下功夫,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红脸出汗、动真碰硬,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氛围。坚持有责必问,对落实“三个责任”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措施不实的党组织,严格采取约谈、函询、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形成务实管用的经验、机制和做法。

 

坚持守正创新,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我们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抓惩治和抓教育相统一、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的反腐败斗争新格局。全盘谋划和推进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特色的“三不”工作制度、经验、做法。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大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想,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采取“案件剖析+案件通报+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回访教育+建章立制”等形式,做严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并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巡视整改、漏洞死角、纪律底线等问题补足短板,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坚持廉政谈话常态开展、约谈警示及时开展、案例剖析专题开展、批评提醒经常开展、案件通报曝光动态开展、警示教育基地正常开放,聚焦党风、政风、家风,深化思政建设,打造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利贯彻落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同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求我们既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关于激励干部在“六稳”“六保”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若干措施》,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营造一心一意干事业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带动群众干事创业。要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工作重点,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放到党委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推进、去落实,形成整体合力,聚目同向,步调一致,不断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在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建设发展中,在着眼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进征程中,觅得先机,抓牢机遇,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共同推进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奋力开创出党的事业建设发展的新局面。(柳城县纪委监委 罗远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