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坚持反腐高压态势 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诞生之日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就已深深刻进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里,在其后的发展中,“为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切政治实践的主基调,是党永葆执政地位的坚实根基。

 

民之所呼,即政之所向。古人深谙此道,因而有荀子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往今来,朝代灭亡、政权崩溃多是由权力阶层腐化引起的,最终导致民心背离,政治统治难以为继。唯以古鉴今、以史为镜,将“人民”二字刻在心中融入血脉,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方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民心所向即政之所兴,因此守住清廉之身、保住为民之心是确保政权得以延续的关键所在。

 

反腐败历来是一场不见硝烟的“人心争夺战”,关乎民心向背,坚持下去就是“向”,一旦反弹就会“背”。因此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以来就始终十分重视党员党性的纯洁化,也深刻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早在1949年3月的西柏坡会议上,毛泽东做重要报告时就向全党发出警告:“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中央自1951年底至1952年10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反”和“五反”运动,大力整治腐败问题,天津地委前书记刘青山及书记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成为轰动一时的“打老虎”典型案例。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传递出惩治腐败零容忍、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掷地有声,“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迈进。值此关键时刻,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进而才能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人民夺取更伟大的光荣与胜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对人民关心的问题领域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做好“人民监督”的守护者,助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反腐永远没有休止符,要打虎不停、拍蝇不息、猎狐不止、威慑常在,要守正笃实、咬定青山、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翻涌起民族复兴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岑溪市纪委监委  宋朝珍 梁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