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国无精神不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09:30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在此过程中凝聚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精神居形体,犹火之然(燃)烛矣。”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奋斗中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凝结成我们党“从哪里来”的“密码”,标定出“往哪里去”的“航向”,内化为我们党的基因图谱,外显为烛照当下引航未来的磅礴伟力。

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源头开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个精神谱系,是理想信念的坚守。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英勇就义,邓中夏狱中墙壁上留下如火的诗言“伫看十年后,红花开满地”;视死如归,面对敌人的威胁,熊亨瀚“吾道终当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许”;宁死不屈,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引诱,首届中央监委委员杨匏安“死可以,变节不行”。“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信服科学的社会主义”的钱学森,“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的黄文秀……回望百年,为了同一个信仰,无数共产党人“甘将热血沃中华”,哪怕历尽千辛万苦,哪怕付出宝贵生命,依然无怨无悔,依然义无反顾。这是精神的力量,更是信仰的指引,成为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动力。

这个精神谱系,是初心使命的践行。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李大钊“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宏愿,到方志敏“我渴望着光明,我开始为光明奋斗”的誓言;从石光银“砸锅卖铁也要把沙子治住”的顽强拼搏,到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忘我奉献……在百年风雨历程中,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总能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激发“勇气先登势无敌”的胆魄,在“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征途上勇往直前。诚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在颁授仪式上所言:“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个精神谱系,是人民至上的情怀。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从井冈山上“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艰苦岁月到女红军留给湖南老乡的“半条被子”,从宁夏闽宁镇的东西扶贫协作成果到云南独龙江畔的公路隧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旗帜上鲜明标注“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早已融入精神血脉,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发展中达到一定的高度。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辉煌,续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