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散文丨爱兰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9:12

心有幽兰品自香。

 

我喜欢兰花,这是全局人都知道的事。办公室桌子上,摆了一盆墨兰,花势茂盛,生机盎然。花开时,淡雅而清香。

 

刚刚在办公室加班,我批改了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立项文件。手机放了静音,竟然有十多个未接来电,都是老乡打来的。只见他来发信息说,好久没见,想约我出去聚聚,吃个饭,叙叙旧。

 

我没有直接回复,因为忙。而且这个时候吃饭,肯定有事,无事不登三宝殿嘛。可是这个老乡确实为人非常好,经营有道,也很少听说其负面事件。老家修路时,他还慷慨解囊,捐赠了几十万元。这让我这个公务员刮目相看,我从紧巴巴的口袋中,给老家捐了一个月的工资。为此,还让老婆嘀咕了好几天。

 

路修好后,我经常带老婆孩子回家尽孝。父母开心,家庭和谐,自己也感到幸福。老家的山野里盛产兰花,有时候登山望远,顺路采一些野兰花回来种植。我种植兰花的技术越来越好,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此,我也相当得意。小小的阳光,种满了从网上、山上淘来的兰花,自赞为“兰韵洁心”,把兰花当成了一件件艺术品。一些调往异地他乡的同事或朋友,临行前我总会记得从家里分剥几株兰花,连同故乡的泥土芳香,带到新的工作城市和岗位。因此,当兰花花香四溢的时候,老婆也没有太多的话说了,还常说,这一个月的工资捐得值。

 

“身心洁如谷中兰,不藉轻风香溢远”,我常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在工作中我勤勤恳恳,对于雷池,不敢逾越。老家倒经常有人来办事,办完事喜欢到办公室来转一转,嗅一下幽幽雅雅的扑鼻清香。乡村人情味颇浓,我也常会拿出自己珍藏的好茶,泡上一壶让家乡人祛口渴、解疲乏;到了用餐时间,还会留下老乡在食堂里用个便餐。当然,只有刷自己的钱包了。

 

可是,今天这个在家乡声名大振的老乡,到底找我干嘛呢?要项目,要叙旧?这可如何是好?现在政商关系可是要做得明白才好,去吃饭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工作。这绝对不可取的,有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可是不去吃饭,老乡的情面还是要留的。跟这个老乡这么熟,还从小是玩着长大的伙伴。这饭是去吃,还是不去吃啊?

 

我第一次感到了纠结,这可不像我的风格。我本来就是一个做事风风火火,为人干练利索的人,凭借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做事风格,获得了组织上的一路提拔,成为行业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母亲常常告诫,为人如兰,不可贪占,要清清白白做事做人,不然,对不起列祖列宗。宁愿穷一些,她老人家也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是个贪官,切记切记。

 

因此心里想,可能是因为这个项目的问题,老乡想借助我在部门的力量和关系,要攀上这个项目。可是项目哪里有那么容易做,看上这个项目的企业可多了。如果是正常程序,就要看谁的硬件更出色,谁的价位更适合,谁的口碑更好。这个老乡的企业,条件、口碑都不错,如果加上我的一臂之力,这事有可能就成了。可是这饭能去吃吗?其实,老乡正常走程序的话,很有可能中标的,这都有机会的呀。

 

我寻思,或者可能是因为家乡的事,老乡想寻找一些想法吧?记得上次回老家,偶遇上这位老乡,说起了想办学校的事情。可老乡却因程序上搞不清楚,一筹莫展。希望给予一些指导和帮助去办学校。这是一件好事呢。或者是他孩子的事,说想找一个实习的单位。我记得好清楚,他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准备开始实习了。实习去企业,倒是有很多推荐的岗位,一些企业也喜欢用一些大学生呢……

 

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能帮助的人。可是,我这饭局,是去,还是不去呢?望着桌上的兰花,想着家里种植的兰花,那兰香,沁人心脾。还没有能定下赴约的决心。在老家倒是与这位老乡吃过好几次饭,可是在这个大城市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吃饭了。饭局,我最担心的是把吃饭做成局。那不是我的最初想法,我喜欢简单而单纯的人际关系。

 

古人常把友谊之真称为“兰交”、书文之美谓之“兰章”、良友之真名之“兰客”、兄弟之义道为“金兰”。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张九龄《感遇》一诗中,专门讲的就是兰花的高洁境界:“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张宰相的风度和为官就像兰花一样,这让人敬佩不已。我想,能不能把老乡的关系,犹如“兰客”一样呢?如果他请我吃饭,我们AA,这样谁也不欠谁的了。但是违反规定的事情,我是坚决不能做的。

 

肚子不知趣的咕咕响起,我心里想,这样行不行,我要做到有礼有节,既不丢失老乡面子,又不能失去我的原则。我来请老乡吃一碗螺蛳粉吧,加一些菜。大家随意聊聊天。正这样想的时候,老乡打电话过来,说他在本市一家很有名气的螺蛳粉店等,说要一起吃粉呢,叫赶快过来。一听,正合我意。

 

老乡见到我,就说,知道你忙,所以等你一下。其实,我是想来跟你告辞的,我准备到首府去发展,今天就当是为我饯行吧。希望你给我讲讲兰花,我也想带一盆兰花。希望自己的企业像兰花一样坚挺严寒,不畏艰险,香气袭人,源远流长,发展壮大;希望我的员工要把如兰花幽香沁人的暖人服务留给客人;而我要以如兰清纯善良的高贵品质激励员工。

 

我一愣,哈哈大笑。原来事前设想种种,都在相逢一笑中散去。我对老乡说,我种植的兰花,其实不名贵,都是普通品种。只是这些兰花色彩淡雅,幽香清远,神静韵高,芬芳世间而不妩媚世俗,这符合自己内心的需求。希望老乡不要介意,花不高贵但高洁。

 

“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我把苏辙这首《种兰》讲解给老乡听。这诗写尽了兰花清幽淡雅、与世无争、不受世俗所染的高贵品质,象征高贵的人格品质。老乡听得一脸羡慕。

 

对兰花的喜爱,我们总能透过芳香的花瓣或墨绿的枝叶,感悟到生活和工作着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廉洁犹如一道兰香,流芳千古。否则遗臭万年,人生得不偿失…… (柳江区纪委监委 廖超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