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小小说|别样的温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9:11

周日晚上,难得清闲,某县纪检监察室主任秦可明坐在沙发上与家人悠闲地看着电视。

 

“嘟嘟嘟……”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秦可明拿起手机一看,是老同学欧阳诺打来的。只听他说道:

 

“老秦,一段时间没联系了,最近怎么样呀?今天找你有点事。”欧阳诺也不兜圈子,直奔主题:“我在上一个单位担任主要领导的时候,由于管理疏漏,导致单位负责的一个民生项目迟迟未能落地,前几天县纪委下来督查发现了这个问题,不知道后续会怎么处理,想请你帮忙问问,也不是什么大问题,看看是否可以不要追究了。”  

 

这种情况,这些年来,秦可明可没少遇到。一般情况下,他都会立马回绝,可是对好友欧阳诺却狠不下这个心。

 

他想起年少的时候,有一天和老欧一起去上学,半路上自己爬了树,哪知树枝突然断裂,就在掉落之际,老欧情急之下伸出双手接住了他。最后他幸免于难,可是老欧却因用力过度,拉伤了右手韧带,落下了病根。直到现在,还偶有痛感。

 

可以说老欧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对于他的请求,断然回绝会不会显得自己太过冷漠,没有人情味?但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是自己必须坚守的底线。这一次,秦可明很纠结。

 

他回想起多年前,自己刚入职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就感受到这份工作的神圣和高尚,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干好这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他勤奋努力,很快便成为单位的办案能手。可随之而来的,也有苦闷和委屈。办案的压力、人情的干扰、亲戚朋友的不理解等等,他都顶了下来。就在自己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案件查办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他发现身边的一些朋友疏远了自己,更有甚者在路上遇到会假装视而不见,还有一些人即便有来往,也会时不时的在自己面前说些诸如“纪检干部不可高攀”之类的话让人尴尬。渐渐地,身边的朋友变少了,自己的交际范围也没有之前那么广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朋友不在多而在合”,多年来秦可明如此宽慰自己。

 

可是欧阳诺毕竟不同。他们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珍贵的友情,而在此之前,欧阳诺从未要求秦可明帮自己做些什么。该怎么办呢,要不要帮忙?秦可明依然纠结。

 

夜深了,睡在一旁的妻子察觉到秦可明的异常,便轻声问道:“老秦,怎么了,是有什么事吗?”秦可明便向妻子说明了原委,末了问道:“如果不给老欧帮忙,会不会显得太冷漠?别人会不会说我们纪检干部一点温情都没有?”

 

妻子想了一会儿,柔声说道:“有一次我下村去扶贫,路过村口的时候有几个群众在聊天,当时我听到他们说,这几年纪委的工作做得好,因为管得严,村干部现在不敢腐败,能实实在在地开展村里的工作了……可以这么说吧,以纪肃正、治病救人就是你们纪检人的温情,只不过它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出来,懂的人自然会懂。别想太多了,快休息吧!”

 

“懂的人自然会懂”,秦可明心里默念了一遍妻子的这句话,感觉豁然开朗。

 

他立即拨通了欧阳诺的电话:“老欧,我要对你说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害怕和回避错误,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至于如何处理,请相信组织的决定!”说完后,秦可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靖西市纪委监委 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