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手记|做群众的“知心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16:20

“小郑啊,你终于来了,快进来坐。”马世全撑着拐杖热情地招呼我坐下。


  “真的非常感谢你啊,帮我弟弟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款,还帮我追回了帮扶人拿走的1200元。”还没等我坐下,马世全又开始滔滔不绝向我道谢。


  2020年初,我满怀抱负远赴平山镇任纪委书记。


  收到的第一个信访件,就是“上访大户”马世全的告状信。


  马世全是平山镇八桂村的农民,时年68岁,二级残疾人,患有股骨头坏死之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马世全已脱贫,但因其对政策理解不够,以及其弟危房改造验收未合格未获得补助,屡次上访,成为“上访大户”。


  这一天,我正在研究同事转交过来的马世全信访件,马世全和他的老伴便来到我的办公室,一坐下便开始诉说着他遭遇的烦心事。


  “当时我女儿正在找工作,帮扶人和我说交1200元资料费和培训费就可以帮我女儿从内部报名,获得就业的机会,我当场就把钱给了帮扶人,后来工作没有落实,钱没见退回来。”


  马世全一边叹气,一边念叨:“这1200元可是我和老伴大半个月的生活呀。”


  “您放心!只要所说属实,这1200元我一定帮您讨回来。”我向马世全保证。


  “真能讨回来啊?”马世全半信半疑。


  “属实,就能。”我坚定地答复。


  马世全变得欢喜起来:“大家都说我是上访大户,都不太相信我说的话。还有一件事,之前说危房改造可以申请危房补助款,现在弟弟房子都建好快一年了,补助款迟迟不给……”


  我耐心地给马世全讲解建造危改房的政策以及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具体要求。马世全听完后还是很激动,我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他也慢慢冷静下来,“都说纪委的同志能主持公道,我相信你们。”


  送走马世全后,我又感受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为民解忧解难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应该要多一份理解和真诚,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经核查,马世全帮扶人卢某索要1200元“择业培训费”情况属实。我们对卢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卢某也将1200元如数归还马世全。经过多方协调,土地纠纷也得到了解决,马世全弟弟的危改房通过了验收,危房改造补助款也已拨付到位。


  如今的“上访大户”还是“上访大户”,但是他访的是我的个人手机,不再“登门拜访”。现在他每遇到困惑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我咨询,把我当成“知心人”。马世全对我工作的认可,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也不断激励我在工作上更前进一步,为民办实事,力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平南县纪委监委 郑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