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那坡县百南乡:念好巡视整改“三字经” 实现销号率100%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09:34

“刚搬到汤洞村的时候,由于自来水供水不足,一年约有2个月的缺水期,现在乡里面已经为我们建了一座60立方米的水池,主体水管也已接到家门口,从此饮水不再是问题。”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二社村民关春星乐呵呵说道

原来,关春星是2019年脱贫户,家里4口人,2012年从规良村搬迁至汤洞村,由于地处最边缘,自来水供应不上,出现供给不足、间歇性缺水的情况,生活饮水无保障,类似关春星的搬迁户共有11户。

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是实现“六保”“六稳”的基础和前提。此前,百南乡纪委在规良村开展日常督查时,当地群众曾反映过搬迁后出现供水不足的问题,而贫困户饮水问题也是上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之一。为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百南乡纪委将整改工作作为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迎难而上、真抓严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担当,通过念好巡视整改“三字经”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改”字,抓好整改夯实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研究整改工作,将各级各类巡视、督导、扶贫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具体分解,采取清单化管理、阶段化推进的方式,针对整改准备情况、整改过程情况、整改成效情况,建立重点监督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落实,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将整改过程当成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过程,杜绝“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决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确保整改工作“一改到底”。

注重“联”字,加强联动统筹兼顾。将整改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来抓,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借力,触类旁通。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整改任务清单,逐项分析研判、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强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在统筹兼顾中凝聚合力,在协同深化中取得实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巡视整改任务销号见底、落到实处,持续推动整治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突出“查”字,跟踪督查倒逼责任。把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突击监督相结合,严格对照监督清单逐项审核,从严把关,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按节点对专项行动进行情况汇报、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实、重点不突出的专项整改部门,将予以通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不完成任务的,倒查责任,严肃问责。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推进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据悉,该乡共制定印发了4个整改方案8个整改责任清单,整合归纳出108个具体问题,共制定180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销号108个问题,实现销号率100%。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深化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助力那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百南乡纪委书记杨建锋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杨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