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馆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9 12:59

“行走在大青山上,一路听着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历史的讲述,那些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放下包袱,重新振作起来。”近日,浙江省玉环市某社区受处分党员干部许某,在参观该市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后这样说。

针对部分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玉环市纪委监委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创新模式,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纪念馆中,筛选出18个学习教育基地,有计划组织受处分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放下包袱继续前行。

 

各地纪委监委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推进工作,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不同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公务员局等单位,将基地参观作为新提任处级干部、新进公务员教育重点内容,并纳入党校主体班课程,形成日常学习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纪委监委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界首湘江战役渡口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红色记忆代代传”“老党员讲党课”“读红廉家书”等主题党日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

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

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根据机关驻地所在街道高龄独居老人较多的实际,组织开展了“看看您,问声好”主题活动。每个党支部坚持定期到社区走访,倾听居民诉求、帮助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33个基层党组织共深入社区开展活动百余次,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相关活动,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江西省湖口县以巡察整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年年初,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残联后,发现残疾人办证存在“来回跑”问题。在巡察组推动下,将残疾人申请、鉴定、办证等业务集中于县人民医院统一办理,让残疾群众少跑路。

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村(社区)召开廉心院坝会,院坝会包括述、晒、问、答、测等环节,即村干部述职,晒村级权力内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村级惠民惠农事项等,群众现场提问,村干部当场作答。

干部答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廉心院坝会上,群众代表现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同时,街道纪工委还在现场设立流动信访点,对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群众可直接举报。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召开廉心院坝会156场,收集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40余个,搭起了干群“连心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