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馆

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5 13:01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各地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通过现场体验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过政治生日等形式,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尽职,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7月1日上午,上海市新一届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早期纪律建设专题授课,并举行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首次专题学习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

“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更加自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风骨与品格,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职责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研究思考,探索创造新方式新方法,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的本领,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6月30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带领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到海南省史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验学习,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通过参观体验图文史料等,班子成员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党团结海南各族人民艰苦创业、深化改革、推动自贸港建设蓬勃发展的壮丽篇章,更加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以及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班子成员逐一围绕现场体验学习和集体学习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行动纲领。”陈国猛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清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力度,持续释放高压震慑,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政务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七一”前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和案件审理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干部来到北大荒博物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同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是黑土地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生长在这片黑土地上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从中汲取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于苗淼深有感触。

连日来,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七台河市纪委监委邀请冬奥冠军与青年干部讲经历、谈感受、畅未来。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开展迎“七一”系列活动,同志们立下“纪检铁军心向党、勇担使命铸忠诚”的铿锵誓言。“事党以忠、谋政以明、履责以敢、创业以实、处事以公、为学以勤、修身以严,黑龙江纪检监察干部将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勇担使命、勤廉有为,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力量。”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