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 | 违规转借的公租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8 11:49

“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问题的出现,反映出我局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后期我们将强化对公租房定期动态管理,不让此类问题重复发生。”海南省临高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接受约谈后说。

近期,为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效果,临高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整改源于县委的一次巡察。2022年3月,临高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县住建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工作。巡察组进驻不久,大坡小区居民向巡察组反映其小区存在公租房承租人与居住人不一致、噪音扰民以及公租房违规对外出租等情况。

公租房是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利民惠民工程,不能转租给不符合居住条件的住户。在登记群众诉求后,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向有关部门反馈情况。经查,承租户林某某违规将房屋转租他人的情况属实,而县住建局未定期开展动态管理,存在监管不力等情况。

巡察组整合相关资料,并将立行立改问题审批表移交给县住建局党组,督促县住建局尽快解决问题。很快,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向林某某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完成整改。

为防止承租户转租公租房的事情再次发生,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县委巡察组共同督促县住建局对全县公租房违约用房情况开展摸底、清退工作。

县住建局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该县大坡小区、民生小区等4个公租房小区租户开展全面核查。截至目前,共清退违约公租房9套。

今年以来,临高县委巡察组持续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推动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14个,解决群众身边问题9件。(通讯员 刘梦倩 蔡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