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全面提高巡察档案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02 10:48

    “此宗反馈卷档案虽已整理归档,但页码不连续,需要重新编写。”“这个巡察档案缺少巡察报告,需要补充完善。”为全面提高巡察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近日,那坡县委巡察办组织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和规范,对2016年以来巡察材料归档开展全面检查、补充完善。  
  巡察档案是巡察成果的有力展现,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载体。今年以来,那坡县委巡察办以纪检监察系统“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巡察干部主动加强巡察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学习研讨、自查自纠等方式,对全县巡察档案归档进行全面“体检”,系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整改,坚持宁多勿漏、去粗取精,在档案收集和甄别上做好“加法”和“减法”,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有效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效,那坡县委巡察办聚焦档案管理规范化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巡察档案管理办法》《巡察档案工作保密守则》《巡察档案借阅规定》等制度,同时成立由7名干部组成的工作组,集中对巡察档案收、管、用三个环节进行系统检查,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将巡察档案整理成卷,并统一制作档案样式和归档目录清单,确保档案资料排列有序,查阅方便。
  该县按照“全面收集、分类科学、范围明确、检索高效”原则,从材料的完整度、规范性等出发,对各巡察组移交档案逐件逐份审核把关、认真对照检查、查漏补缺,发现归档材料存在编码不连续、应归档内容缺少、存放不集中、整改材料有瑕疵、手续不完备等问题,当场标记问题,积极探讨解决办法,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各类问题一体整改、一起解决,确保入档材料真实、全面、准确、无遗漏,促进档案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保障巡察成效有理可依、有据可循。
  此外,该县委巡察办逐步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设置专门档案室,采购档案柜、档案盒等专业设备,按照“年度+轮次+类别+保管期限”的方式,以件为单位编号、装盒、上架,将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入柜入室,并安排专人负责保管工作,为巡察档案资料保存提供保障,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目前,该县委巡察办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7轮次,梳理巡察档案400余卷,发现问题并整改40多个。(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