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推行“五联五治”实现“五个目标”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16:22

【理论文章】

 

推行“五联五治”实现“五个目标”

 

作者:那坡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经过精准识别,那坡县共确定贫困村85个,贫困户13670户,贫困人口53768人,贫困发生率达28.18%。许多边境村屯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群众思想保守落后,经济社会发展难度大。“贫困问题”、“边境问题”和“民族问题”因素交织,使那坡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思想认识不足、监督检查难度大、腐败危害影响深、群众参与主动性不足等特点,治理难度大。为破解难题,那坡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抓住政治监督中“以权力监督权力”的实质,以“五联五治”推动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大合力,推进廉边、美边、固边,确保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等五个目标的实现。

推行边检部门联防联治。实行边检部门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在联席会议上通报脱贫攻坚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度进展,通报涉边政策项目资金和“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中的问题,研究边检部门参与专项治理的具体举措;边检部门通报本单位涉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随时移送县纪委监委机关。建设沿边警示教育阵地,督促边检部门召开一场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剖析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部警示专题影片、建立完善一批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开展涉边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联合专项检查,针对边检部门实施、管理的边贸扶贫政策在乡(镇)、村屯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推行县直部门联防联治。实行问题联合研治制度,组织各职能部门抓业务、抓落实的骨干人员,面对面交流,摆出履职不畅的典型事例,找出各类政策项目资金申报、受理、审核、审批等流程中的漏洞,精准定位问题症结。开展“四个保障”联合蹲点调研,针对那坡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行动确定的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个保障目标,以一个保障为单位,组织县纪委监委、职能部门、乡(镇)骨干力量到具体实施部门、乡镇、村屯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直部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调沟通机制,进一步强化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对接沟通,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联合排查线索。

推行乡镇联防联治。强化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各乡(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在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工作月报中报告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定期通报,形成良性循环。建立边境乡(镇)交叉监督机制,助推乡(镇)纪委书记走出“地方小、人情熟、关系好、难下手”的困境,坚决查处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中的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完善专项治理工作站运行机制,按“八个有”标准打造提升村级监督力量,即:有办公场地、有身份标识、有工作制度、有接访平台、有工作台账、有问题线索“直通”渠道、有固定活动日、有经费保障,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

推行执法机关联防联治。实行问题协同办理机制,各执法机关对于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侵害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属本部门管理事项,直接受理办理;对于与本部门管理权限有关联而又不完全可以直接受理的事项,要认真研究分析,提出书面转交意见,交相关权限部门研究后,共同提出处置方法联合处理,切实避免“踢皮球”现象发生。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县纪委监委牵头定期召开会商会,督促各执法机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提高履职效能。建立项目建设联合执法监督机制,紧盯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等“两不愁三保障”领域的项目建设,环保、审计等执法机关对项目建设开展监督,做好联合监督、联合执法。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各执法机关结合帮扶工作,在深入基层开展帮扶工作同时,主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沟通移交,直查快办,实现在帮扶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帮扶。

推行各级代表联防联治。建立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各级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各级代表对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开展扶贫领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清风行”巡查调研活动,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扎根基层、贴近生活、聚焦热点的有利身份,深入县直部门、乡、村、户,察实情、找问题。开通信访举报和意见建议热线,引导各级代表用好代表身份、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对发现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