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建强组织堡垒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7:55

党和人民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的重大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历史证明,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就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这把“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自身的血脉和灵魂,不断锤炼自己,努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及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建强组织堡垒,锤炼干部队伍。全会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勇于善于斗争的战士,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就要明白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不是“免死牌”,对腐败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要坚持“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经常化“清理门户、打扫庭院”,保持高压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铲除队伍中的“老鼠屎”,绝不“护犊子”,严防“灯下黑”。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意味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大日常谈话提醒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诊出”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因”,精准把握问题“命脉”,强化“靶向治疗”,决不“护短遮丑”。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纠正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古人云:惟学足以明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学习革命先辈及李夏等身边的先进典型,自觉向优秀看齐,发挥榜样正面激励作用。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住为人处世的基准和底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甚至“错问责、乱问责、问错责”等现象发生,分清矛盾,实事求是开展工作。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清楚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带头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要知道光凭热情和经验搞“老一套”是“吃不消”的,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作支撑。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精准“充电”,“靶向”补齐短板、搞强弱项,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同时,还要不断锤炼驾驭全局的能力,做到了解外情、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把方向、抓重点、善统筹,接受任务不讲理由,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练好“扎马步”,不断“强内功”,以专业理念、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纪法双修能力和处置问责能力。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和昂扬锐气,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身浩然正气,做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