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手记 | “躺”在柜子里的业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4 11:56

“电话打了几百个,也跑了很多趟,还找了他单位领导,每次都以‘材料已经报上去了’‘上面经办人员忙不过来’‘快了,就这几天肯定办好’的借口搪塞我,最后一次说好年内就能拿到伤残抚恤金,现在都没消息,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

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里,来访群众情绪激动。在了解事情原委后,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检控平台,向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移送了该问题线索。

按规定,从本人提出申请到制证逐级返回,承办部门应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本级部门需要办理的事项,可为何3年多都没办下来?

为弄清情况,我们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8年5月,该退役军人就已上交办理伤残军人抚恤关系转移的申请材料。”通过调阅相关办理资料,梳理经办各环节时间线、花名册、办理台账等,我们发现,直到2021年12月该退役军人去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时,其伤残抚恤关系仍未转移完成,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带着疑问,我们找到安置就业科负责各类优抚对象政策解释和优抚待遇初审、申报工作的谢某某谈话了解情况。“我以为已经报上去了,直到他打了很多次电话才引起重视,结果发现是忘在了柜子里,但找到后我就马上提交了,只不过时间确实晚了点……”他表示,第一次延误办理是因为恰逢单位机构改革,资料太多,未及时分类,误装资料盒导致的。

“那请你解释下,为什么隔了一年多,你又把他补充提交的证明材料忘了?是否有意为之?”我们追问道。

“科室人手不足,我年龄大了,又要操作电脑,还要接听咨询电话,去交资料之类的,肯定不是有意的,确实太忙,我也主动联系对方道歉了……”谢某某一脸无奈,显得无动于衷。

“2年前,因工作不细致,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释说明不清楚,你被提醒谈话,还有印象吗?”

“伤残群众日思夜想的抚恤金,这么久都没到位,作为一名党龄27年的老党员,你就这么轻描淡写吗?”听我们讲完,谢某某沉默不语。

经查,2018年5月,谢某某接收申请资料后,由于工作疏忽,遗忘办理,在该退役军人多次询问办理进度后,2019年12月,谢某某找到申请资料上报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但因缺少部分证明资料,上级逐级退件要求补充。2020年2月,该退役军人将完善后的资料交给谢某某,谢某某再次遗忘办理。直至2021年8月,该退役军人向谢某某分管领导反映其不作为情况,谢某某在督促下找到相关资料并承诺年内办结,但其中验伤报告已超期,需要重验。

让调查人员吃惊的是,该退役军人在8个工作日后将重新验伤的报告交予谢某某,然而,2021年12月,谢某某才将资料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直至2022年3月,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批复,同意接收该退役军人伤残抚恤关系,3年多未办结的业务终得以解决。

作为负责伤残抚恤关系转移业务的经办人,对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能解决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最终,谢某某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像谢某某这样工作态度不端正、业务素质不优秀、责任心不强,却不以为然的‘躺平式干部’,如果不是被举报,大家不会特别留意,更不会引以为戒。”我们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送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该局针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来的干部队伍管理不严、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今年,全区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的领域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基层干部,唯有坚持“人民至上”“实字为先”,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