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手记 | 红包退还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1 11:57

“涂组长,昨天在了解南部山区山坪塘整治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时,项目老板偷偷地将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夹在资料里。他走后我翻阅资料才发现,我多次打电话叫他领回去,他说不是他放的。我只好向你汇报。”6月10日早上,我刚进办公室,水利局调研员白姐就急急忙忙跟进来。

“他不接电话,我又没有他的银行账号。要不用微信转还给他?”她接过我递给她的水杯,说出了处理信封的打算。

“如果确实不是他放的呢?您别着急,我们先将事情经过捋一捋。”我建议她先弄清楚钱到底是哪里来的再说。

“周一周二我去了几个维修项目的现场,就办公室小张给我送了文件。周三我哪里都没去,在机关开会。”白姐说,“昨天,我想了解山坪塘整治项目工程进展,所以通知他们负责人来过。而且信封就在整治项目资料里面,不是他还有谁?” 

我接过信封,当着白姐的面开始点钞:信封里装有现金1万元。“我真是大意,这么大个信封我都没注意,不然当时我就还给他了。”

“既然确定是山坪塘整治项目负责人夹送的,那我们现在来想办法,把钱给退回去。一是联系他过来取,二是给他转账回去,三是我们上门去退给他。”我说。

“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又没有账号。怕是都行不通哦?”老调研员皱起了眉头。

“你打电话不接,陌生电话也许要接。他们公司在项目过程中也有拨付进度款项,财务室肯定有他们公司账号的。”我继续分析。

“对头,我怎么就没想到呢?”白姐就给我写下了项目负责人的电话。

“您好,我是区纪委监委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涂化林……”我拨通工程承包人王老板的电话后,一开始他不肯承认自己在资料袋里夹塞了装有现金的信封。

眼看就要进入僵局,我给他讲解了相关党纪法规:“党员干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一万元,肯定要被党纪政务处分,视情节轻重还可能构成受贿犯罪。而且,现在都是行贿受贿一起查,两方都要付出法律代价。”

“……我只是单纯想感谢她……她为了我们这个项目跑前跑后,饭没吃一顿、水没喝一口。”王老板吞吞吐吐地承认了。

见他态度有所改变,我接着说:“党员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可如果她收下这个信封就违纪了,你这就不是感谢她了,变成了害她。”

王老板赶紧说:“是我送的信封,请你们不要处理她。我自己不懂法,我以后一定加强学习,绝不干这样的事情了。”

我们很快约定了下午两点半到白姐办公室见面。“涂组长,你好人做到底,帮我当个见证人,这个信封和钱就请你先代为保管。”白姐说。

可没想到,超过了下午的约定时间,仍不见王老板身影。白姐拨打他的手机,不接。我打过去,也不接。

“叮铃叮铃。”正当我们以为王老板要爽约时,我手机收到一连串短消息:“不好意思,涂组长,我现在临时到工地上处理一个突发问题。”“不好意思,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真的在处理突发问题。”

我回信息告诉他:“没事,你处理事情要紧。我们也可以将这个钱退还到你们公司账户。怎么样?”

征得王老板同意后,我和白姐一起把这一万元现金交给了财务室,很快将钱退了回去。“这个信封让我坐立不安,现在心里轻松多了。”拿到转账凭证的白姐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