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3-27 16:5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根本在贯通学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职能、改进方式,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新成效。

围绕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发现政治偏差、提供有效信息,在服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有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信访举报集中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得失,必须用足用好这个宝贵的信息资源,坚持从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政治高度看信访、办信访,加强分析研判,提供更透、更准、针对性更强的信访举报信息。要优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密结合地方、部门、行业实际,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分析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要增加短平快信息。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发挥信访举报涉及面广、见事早的优势,注意从群众的信访反映中捕捉社会治理短板和风险隐患,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及时改进工作、化解风险。

围绕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协助后端业务部门高效处置线索、深化源头治理,在服务监督执纪执法效能上有新提升。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客观存在”,认真落实“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重要要求,增强“多走半步”的服务意识,主动与承办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业务需求,做好支持配合,提升服务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要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个关口、第一道程序,履行好信访举报归口接收和初次筛选职责,做实做细筛选分类工作,将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重点举报标注出来,将无实质内容的举报剔除出去,助力承办部门提高处置线索效率。另一方面,要紧扣全会部署的正风肃纪反腐重点任务,梳理反映“四风”、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以及重点民生领域的举报情况,发掘风腐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揭示背后的制度机制问题,推动深入开展治理,防止问题滋生蔓延。

围绕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护群众监督积极性,在服务群众质量上有新提高。实践“让人民监督政府”和“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都要求我们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全会工作报告要求促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信访举报是人民群众发挥监督作用、提供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信访举报工作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工作。必须发挥好信访举报工作在践行“两个答案”上的天然优势,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质量,促进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贯通协调。要持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高来信和网络举报接收办理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举报电话接听率,努力做到应接尽接。不断提高来访接待水平,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耐心细致解释党的政策、纪法规定,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信访举报。要充分保护群众监督积极性。按照规定向信访人反馈信访举报受理情况,定期提醒处置部门向信访举报部门和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指导各地全面推开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告知工作,保障群众监督权利。严厉查处泄露举报人信息、打击报复举报人等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改进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有新作为。基层“微腐败”影响恶劣,啃食群众获得感,必须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二次全会对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进行了部署。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进行检查督办,是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压实处理信访举报责任、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力抓手。当前,信访举报倒挂上行态势尚未扭转,反映基层“微腐败”问题数量居高不下,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较为突出。信访举报部门必须切实加大检查督办力度,督促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办理、解决到位,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要强化典型举报交办督办。聚焦全会部署,对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乡村振兴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期分批交办。明确交办件办理要求和审核标准,定期跟踪办理情况,对超过期限未办结、核查处理不认真或推诿敷衍等情形一督到底。用好经查属实的典型案例,深入解剖麻雀,结合群众反映的面上情况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深化整治。要做实转送件处理情况督促检查。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转下级的举报件处理情况开展常态化、自动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推动解决信访举报工作各环节存在的短板不足。健全转送件处理情况通报机制,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反馈检查情况和主要问题,加强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指导,督促及时规范处理信访举报,实现“件件有着落”。

围绕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着力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平台应用,在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进步。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安排,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当前,信访举报数量庞大、内容庞杂,处理信访举报涉及层级多、部门多、环节多,实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提高处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要强化制度建设。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梳理现行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规范,统筹推进“立改废”,做到前后衔接、上下配套,提升制度体系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确保制度执行易操作、能监督、可检查。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调研检查,拧紧责任螺丝,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制度规定落实到位。要深化平台应用。根据新的业务需求不断优化平台功能,分级分批做好平台应用指导培训,会同信息化部门完善运维保障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压实应用责任、提升应用能力,把平台技术优势更加充分转化为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