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多点发力纠“四风” 守好“廉关”过大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隆佳娜 发布时间:2024-02-04 09:20

“‘吃答谢饭’‘给压岁钱’‘送土特产’等人情往来都有可能是糖衣炮弹,大家要增加纪律规矩意识,严防‘节日病’,共同营造廉洁、祥和节日氛围。”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到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提醒领导干部绷紧纪律弦,廉洁过春节。

年关临近,那坡县纪委监委紧扣节点、抓住重点,多点发力,坚决筑牢“作风纪律墙”,上好“廉洁锁”,让年味增添“廉味”。

为杜绝节日“四风”反弹回潮,早在元旦前,那坡县纪委监委就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印发通知,发布了“十个严禁”,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弦,坚决反对和纠治“四风”。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整合监督力量,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不断织密节日监督网,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超市商店、酒店茶楼、土特产店等重点场所,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明察暗访,释放寸步不让强烈信号,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目前,共走访各类酒店饭馆、超市市场等22家,查阅各类台账信息160余条。同时,联合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利用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公车定位、行车轨迹查询等功能,筛查“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狠刹“车轮上的腐败”。

节前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群众办证办事业务量激增。那坡县纪委监委紧盯干部作风问题,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等,对干部上班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开展暗访督查,对办事拖拉、语气生硬、服务不周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通过提醒谈话、点名批评的方式,督促干部端正态度、提高效率,服务保障群众过好年、好过年。目前,共深入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27家,谈话提醒13人。

过“廉”年,既看领导干部自身“廉不廉”,也要看领导干部家属“廉不廉”。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通过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节前“廉政家访”的方式提醒干部及其家属从思想深处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纪律,做到自警、自律。据了解,元旦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廉政家访”62场次。(那坡县纪委监委 隆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