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传承“五四”精神 让青春在纪检路上绽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7:52

1919年5月4日,无数热血青年以“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以“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使命担当,以“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爱国情怀,发起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影响和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如今,历史飞逝,斯人已远,转眼已过百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但不变的依然是那“爱国主义、振兴中华”的“五四”精神,在历史的尘埃中熠熠生辉,不断引领着我们迈步向前。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强调,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阔步迈入新时代,身处反腐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仅要以黄文秀、李夏等时代楷模为榜样,还要对“五四”精神的内涵有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纪检人独特的方式传承“五四”精神,谱写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新篇章。

 

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好战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能“守得住心、站得住脚”。要勇做先锋,担当作为,面对黑恶势力敢于“开刀破肚、较真碰硬”,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战线上的“侦查员”和“特种兵”,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担当尽责彰显“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当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了全面从严治党路上的“绊脚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贪污腐败成为了破坏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的“老鼠屎”,各种诱惑不断涌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练就“铁布衫”“金钟罩”,不被歪风邪气所侵袭。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使命。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履行组织赋予的艰巨任务,应当志存高远,不断激发潜力,时刻保持强烈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履职本领。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把讲政治、顾大局牢牢贯穿工作始终,勇于探索创新,不断筑牢审查调查的“中枢站”,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用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行动诠释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无悔的青春是世上最动人的乐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让青春在纪检路上不断绽放。(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