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召开提升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效研判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1:41

4月28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委机关提升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效研判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部署下一步工作。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歧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祖茂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右江区纪委监委、委机关有关部室的负责同志汇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流转、处置情况,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工作失职失责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工程”,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重点人员和边境走私、采砂采矿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保护伞”,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查处了一批在社会上影响比较恶劣的黑恶势力“警伞”、“官伞”案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是值得肯定的。

会议在具体分析过去两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存在的主、客观问题及原因后指出,虽然过去两年我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是2019年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查处呈现下滑势头,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被动局势,就难于实现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决战决胜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就会打折扣。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打好翻身仗,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一是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专项斗争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找准发力点,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努力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二是进一步理顺完善涉黑涉恶问题处置机制,凡是政法部门移交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一口进一口出”,解决线索处置、反馈不及时、沟通协调不够顺畅等问题;三是互相配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台账、档案;四是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一十百千万”行动、“六清行动”,落实委机关“两清行动”工作措施,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案件要加快审查调查进度。用好问责利器精准问责;五是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日常联系、统筹联动和信息沟通;六是在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纠治“一查了之”、“一处了之”等问题,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

委机关有关部室的负责同志,右江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市、区纪委监委专项办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业务的同志参加了会议。(市专项办   黄成恩  张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