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1 17:17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梦想和期盼,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收官之年工作尤为重视,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要督促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及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对政策落实情况,要跟踪评估考核,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使监督更有力、更精准,保证群众受益。

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要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推动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以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信访举报掌握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和突出作风问题,抓住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要督促责任落实到位。几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有的地方、有的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不够。特别是要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前紧后松、盲目乐观、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和谈话提醒,重点督促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自觉担起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责任落下去、落到底。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有松懈麻痹的,要督促纠正。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当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结合实际、搞“一刀切”,有的口号多、实事做得少,有的热衷打造“经典路线”、“路边工程”,有的重数量轻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还有的多头督查检查考核、重复要报表材料等。这些问题,都要认真排查、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确保脱贫攻坚高效率、高质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往往在上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从本级查起改起,自己真正做起来,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弘扬真抓实干、“三严三实”作风。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脱贫攻坚满打满算不到8个月,而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收官之年再加上疫情影响,难度大、任务重,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加。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做深做实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