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三个管住”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7:19

“我所在的执勤点共守5块界碑,线路长,巡点多,为了守好边境‘国门’,我们一周7天、一天24小时都坚持对边境线进行巡逻踏查,查看界碑界桩、拦阻设施情况。”那坡县百南乡规迪村执勤点组长谭桂文说道。


  百色市那坡县地处中越边界,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四周皆山,无天然屏障,多条边境便道直通境外,“一寨两国”的景象随处可见,如何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摆在眼前的一大严峻考验。


  为守好边境国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连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5+2”“白+黑”式督查,通过巡边、走边、查边、稳边、固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据了解,该委通过“白查+夜访”工作模式,重点监督检查平孟镇、百省乡、百南乡、百都乡等4个沿边乡镇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协调各方力量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以“把人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三个管住”全面筑牢各道防线,助推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人管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该县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方式对跨国婚姻的人员和境外有亲属关系的人员及家庭进行集体“上课”,引导其暂不出境探亲访友。发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加大对疫情防控“十严禁”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领导和干部进行通报曝光,点名道姓,形成强有力震慑,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更好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把通道管住”,守好第一道“关口”。该县建立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机制,组建军警民边境巡逻队22支170人,在边境一线设立各类检查点75个,执行24小时严防死守,加大巡逻和盘查力度,管住所有边境陆路口岸、便道、小道、田埂道及河道。同时对各通道、抵边自然村实行24小时实行全天候值守巡逻,对入境便道、小道开展24小时联勤联巡,严控进入边境一线的车辆和人员,及时发现并查处非法越境人员,有效阻断疫情跨境输入。


  “把证件管住”,严防境外输入,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出入境活动。除特殊情况的公务签证和外出探亲以外,该县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香港、澳门、台湾等各地旅游签注和商务签注等。对需要出境探亲的人员进行跟踪监测,了解其具体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情况,并做好备案。同时,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如实上报亲属出入境情况,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不报境外出入人员情况或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对发现问题、存在失职、漏管的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及村屯实行责任倒查、追责问责。


  目前,该县共对75个守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21条,发现问题16个,完成整改10个。(那坡县纪委监委  周丽春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