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开展“六清”行动 助力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9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也是成果“检验”年,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打好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近日,百色市那坡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六清”行动,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开展“线索清仓”。该县由3个纪检监察室、9个乡(镇)纪委和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行动。目前共排查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5条,正在办理未办结的问题线索6条。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通过领导约谈、下发催办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催办督办,要求限时办结。

 

开展“逃犯清零”行动。坚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注重提高追逃实效,对追逃到案的犯罪分子,深挖“案中案”,严查“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目前,该县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暂无涉案人员逃案现象,对违纪问题涉案金额1.3万元已全部退回,对涉黑涉恶犯罪问题涉案金额270多万元已由司法机关负责追缴。

 

开展“案件清结”行动。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该县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6件,已结案3件,其余3件目前正在加速办理中。对正在办理的涉恶案件,该委挂牌督办,确保按期审结宣判。同时,深挖彻查充当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严防“漏网之鱼”,确保“一网打尽”。

 

开展“伞网清除”行动。“伞”“网”不除,其根难断。该县集中对2018年以来已查结的3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过筛,重点关注“有黑无伞”“大黑小伞”等问题,着力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同时对公检法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分析研判,查找是否存在失职失责、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今年以来,该县立案涉及“保护伞”案件2件。

 

开展“黑财清底”行动”。坚持“利益链条全挖出”原则,逐一筛查已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发现存在“见黑见恶不见财”问题的,坚决依法按程序予以收缴罚没。强化协同联动,畅通纪法衔接,对相互移送的“黑财”问题线索,做到“优先查处、快查快结”,“连根拔起”,彻底瓦解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开展“行业清源”行动。成立督查组,紧盯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等问题,围绕行业整治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督查,着力于发现问题线索,并及时追踪、及时提醒、及时办结。用好“三书”,对督查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行业腐败等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治好“行业乱象”,“深挖根治”“正本清源”,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目前,该县已对社会治安行业的相关监管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