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开展“一张票”专项整治 堵住廉政“漏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5:36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近日,百色市那坡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该县“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自今年3月上旬启动至6月下旬结束,为期4个月,围绕“一张飞机票、一张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费发票和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等5个“一张票”开展集中整治,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紧盯重点开展督查、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等四个阶段进行。

 

该县督促全县9个乡(镇)和61个县直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系统梳理贯彻执行情况,逐项分析,查准、查实本乡(镇)、本单位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期限,并举一反三,堵住廉政“漏洞”。目前,自查发现问题的单位15个,涉及25个问题,其中涉及动车票问题5个,住宿票问题1个,会议(培训)费问题5个,其他问题14个。

 

此外,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那坡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38名,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看台账资料、案卷资料及实地查访等方式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开展“一张票”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查处、零通报、零问责”的乡(镇)和部门,检查是否存在无出差审批制度或出差审批控制不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差旅费、是否存在擅自扩大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报销差旅费、是否存在转嫁差旅费等问题。

 

问责不是目的,“治病”乃是初衷,解决问题才是终极目标。该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在法前,小病快治、小错即纠,让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严重违纪问题线索,集中力量、限定时间、快查快结,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切实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据悉,目前该县自查自纠发现“一张票”问题涉及金额3695元,已退金额146元;督查发现问题61个,涉及金额13311.96元,涉及金额已全部退出,所涉及的违纪款项将收缴上缴国库。

 

“一张小小的‘票’,看似不起眼,但却能轻易换到几千甚至几万元的现金,必须坚决遏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向“四风”问题“开刀”,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韦薇 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