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传承良好家风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8:06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耳熟能详的《三字经》,其蕴含的道理妇孺皆知,寓意人刚出生的时候,禀性是善良的,每个人的禀性本来是很接近的,只是由于后天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不同,差异就越来越大。

 

近年来,社会上频频曝光一些中小学生存在的怪象和乱象,如为当班干部进行贿选;送礼物甚至金钱“收买”同学为其所用;借班干部之名滥用职权,出售各种作业笼络人心......诸如此类现象,既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容易让孩子树立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一步一步走向错误的深渊,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营造崇德向善、清正有为的社会风气,端正家教家规、传承良好家风,以廉洁自律、遵规守纪的良好形象感召孩子,才能引导孩子以廉洁自律为荣、以贪污腐败为耻,让孩子阳光茁壮成长,充满一身正气。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代表时提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但也是“大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优良家风能促进家庭幸福和睦,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注重家风家教,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要从中华传统礼仪中汲取营养,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古有司马光教子有方、吉鸿昌不忘父训,今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作风建设的表率,他们都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家风坏,堕落始,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直指要害。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身居要职、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来说,败坏的家风,往往是其及亲属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催化剂”。纵观落马的官员,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苏荣及其妻子、儿子在内的14名家庭成员疯狂敛财,上演“父子兵”“全家总动员”;陶淑菊与丈夫王文奇唱了一出“夫妇联手贪腐剧”。他们把公权力变成“私人专利”,最终自食其果,锒铛入狱,走上不归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里那点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否则,“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线”,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儿童节或小孩生日时大摆筵席,给小孩买各种名牌包、名贵手表等,大搞享乐主义,大兴奢靡之风,既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容易让孩子从小养成一种贪慕虚荣、讲排场、搞攀比的不良习惯。其实,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份“好家风”,把他们培养成为新时代好少年,这份“礼物”,最珍贵,最难得,也最有意义。(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