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三强化”举措提升村级专项治理履职能力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1:43

图为对全县131个村(社区)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进行业务培训

2020年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年”,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打通基层廉政“最后一公里”,百色市那坡县以提升村级专项治理履职能力为抓手,以“三强化”举措有效提升村级专项治理履职能力。

强化标准建设,搭建履职平台。该县在全县9个乡(镇)131个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置、统一制度、统一培训标准完成建设,实现“八个有”即有办公场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阵地、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接访举报平台、有工作台账、有工作特色。每个工作站配齐1名站长,1名副站长,2名监督员,同时细化监督内容,规范监督流程,为村级专项治理站的职能发挥和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基础和平台,促进村务监督委员更好履职。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印发《那坡县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的意见》,明确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工作职责,督促开展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定期受理群众信访诉求及定期走访巡访。通过举办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业务知识培训班及现场督导等形式,边讲边做、边干边改,在整改中进步、在实践中提高,不断强化村务监督委员执纪监察实践。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1期,涵盖乡(镇)纪委书记9人、131个村(社区)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131人;现场督导5次,提出问题6个,完成整改5个。

强化协作联动,提高办案质效。实行“1+1+3+4”分组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即由1个分管委领导联系1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3个乡(镇)、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与派驻、乡镇纪委、村务监督、信访和巡察5个联动。成立3个协作办案区,加强县纪委、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协作办案,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的履职水平,更好纠正村两委主要领导决策失误、村干权力失控和党员干部行为失范等问题,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目前,131个村(社区)工作站对村“两委”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集体决策事项、党务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41条,移交问题线索4条,转立案1件。

“我们谨记在履职的同时,协助好村两委的工作,做到‘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全力支持村两委更好地行使职权,勇担使命,发挥优势,防止履行职责不力,有名无实,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监督不缺位’。”那坡县百南乡上隆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王文星表示。

“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站是完善基层廉政工作网络格局的一项措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是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的‘连心桥’。”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提升村务监督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努力打造一个个群众满意的工作站,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周丽春 莫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