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畅通信访渠道 全力解决群众诉求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22:45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维护“民利”、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百色市那坡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信访举报处置作为赢取群众信任的“检验石”,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化解信访工作难题,以“五七五”工作法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搭建“五个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求实现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最多访一次”。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和技术,通过搭建县级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接待室、举报箱、网站、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五个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模式便民信访平台,改变传统信访格局。

 

做到“七个告知”,确保有“访”有“质”。坚持依据程序,规范办理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平台连接群众的作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做到“纪委来访接待窗口告知、圩日宣传告知、网络举报告知、信访举报箱告知、蹲点入户告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知、致贫困户一封信告知”等形式,大力宣传和告知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及处置程序等内容,同时加大信访举报件的办结与反馈,确保信访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断提高信访举报质量。

 

突出“五个有之”,做到有“访”有“回”。紧盯“告状难”“申诉难”,坚持“办信”就是“办案”原则,对于信访件做到第一时间接访、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按照“有去向、有时限、有进度、有约谈、有满意”的“五有”机制,抓好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及县本级“四级”信访件的核查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用真心赢得民心。同时,属诬告陷害及不实举报的,及时进行澄清正名,并严肃追究诬告陷害人的纪律法律责任。

 

据悉,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58件,其中扶贫领域24件,办结22件,办结率91.67%。实名举报86件,办结46件,反馈46件,办结反馈率100%。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1次1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举报工作是群众反映诉求和问题的‘第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以实干‘真心’赢取群众‘民心’。”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