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弘扬传统美德 厉行勤俭节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5:34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了曾经的温饱问题,努力奔向小康生活。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些改变的背后,得益于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

 

古人有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纵观古今,我国有许多勤俭节约的故事流芳百世。“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的“修身”之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朱子的“齐家”训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是毛泽东的“治国”“秘笈”。可见,修身、齐家、治国均离不开勤俭节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制止餐饮浪费,公职人员要带头做表率,积极响应中央强调勤俭节约的号召,自觉弘扬我国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要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克服“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清晰红线,坚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要倡导合理适度消费,将“光盘行动”常态化,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增强节能意识,使勤俭节约转化为内化于心的道德遵循。同时,还要培育“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引导家人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合理消费,俭而有度”的消费意识,坚决反对攀比、搞炫耀性消费。

 

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要狠刹浪费之风。在中央三令五申反对浪费奢靡之际,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心存侥幸、改头换面转到内部食堂。这些行为必须要坚决杜绝。针对在宴席、餐馆、食堂等场合浪费的问题,充分运用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对那些陋习不改,虚荣心作祟,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形式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各级党委政府应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问题认真探索研究,通过建立地方性法规和制度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长效机制。餐饮企业可以探索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减少不必要的餐饮浪费。服务行业从事者也要当好消费者的就餐“参谋”作用,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并提醒消费者“光盘行动”“剩餐打包”。如此,才能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真正弘扬传统美德。

 

在现代社会中,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之成为14亿人的日常自觉,这项工作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常、抓细。遏制浪费之风,回归朴素生活,值得每个人遵守和践行。(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