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开展“八个了之”集中纠治 力拔扶贫领域“病根”

来源:人民网 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0-08-14 15:42

近日,那坡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八个了之”突出问题集中纠治工作,力拔脱贫攻坚“病根”。

据了解,该县“八个了之”突出问题集中纠治工作为期5个月,5月上旬启动,至9月下旬结束,分自查自纠、集中纠治、监督检查、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重点紧盯“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坚决纠治“八个了之”问题,即“一学了之、一发了之、一搬了之,一建了之、一种了之、一股了之、一摘了之、一改了之”,力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按照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和“打好六场硬仗”要求,坚决纠治扶贫理论“一学了之”问题,解决摆样子、走过场、知行不一等“学用两张皮”问题;坚决纠治教育学生资助、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一发了之”问题,掌握教育资助惠民政策是否做到让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是否做到公开、公正、民主,了解是否存在漏补错补、侵占挪用、伪造名册套取资金等微腐败问题;坚决纠治贫困户住房“一搬了之”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易安户的基础设施配套、物业管理等后续服务和跟踪管理以及后续帮扶;坚决纠治饮水工程“一建了之”问题,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纠治产业扶贫“一种了之”问题,避免让产业变成“惨业”,导致国家资金损失;坚决纠治扶贫小额信贷“一股了之”问题,杜绝“政策养懒汉”现象,健全完善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坚决纠治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避免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决纠治整改工作“一改了之”问题,破除整改措施照抄照搬、内容不精准、意见空泛化,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

为提高纠治针对性,确保纠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县在监督检查阶段,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督查绩效办负责人牵头,抽调县委组织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教育局、县水利局等部门40人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9个乡(镇)和21个扶贫主责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及时跟踪问效,对发现的有关问题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不护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纠治工作推进不力的约谈主要负责人,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纠正,并限期整改。

据统计,经自查自纠和督查发现,该县共存在“八个了之”问题64个,涉及7个方面,目前已完成整改41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我们同时督促各乡(镇)和各部门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对落实政策不力、敷衍应付的,进行约谈、批评和通报,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私存私分,以及在分配、审批、验收等环节存在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了之干部”,彻底纠正“了之作风”,为确保那坡县2020年底前贫困村全部摘帽,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