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推行“两清单”制度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1:12

“教育局经过认真梳理明确了一把手权力清单共3个方面18项权力,负面清单5个‘严禁’、9个‘不得’,并列出了4项监督机制。‘两清单’的出台和公开进一步规范了班子一把手和副职成员的权力边界,强化了班子成员接受监督的意识,有效杜绝了领导干部权力滥用、违规操作、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百色市教育局局长介绍道。

 

田林县旧州镇党委书记表示,该镇的“两清单”围绕议事决策、选人用人、镇属“三资”、土地资源、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六大重点领域,列出一把手拥有的16项权力清单和严禁一把手利用法定权力或实际影响力从事的8种行为。同时,根据职责分工,明确细化书记和镇长的权力清单,并分别列表进行公开,确保了党政一把手权力既不越位也不缺位。

 

今年6月,百色市纪委监委根据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工作需要,选取市教育局、田林县旧州镇为试点,探索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扩大和巩固工作成果,日前,百色市纪委印发《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市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以下简称“两清单”)制度,从制度层面对一把手的监督作出规范。

 

《意见》明确,“两清单”制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制定、公开一把手“两清单”,进一步明晰一把手的权力内容和边界,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意见》指出,制定一把手“两清单”应坚持职权法定、因地制宜、公开透明、调整完善等四项原则。执行“两清单”制度须把握好认真梳理职权、建立清单制度、全面推进实施等三项主要内容。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责任,积极做好推行“两清单”工作。要突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实施,确保“两清单”制度落地见效,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制度创新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两清单’进一步界定了权力边界,让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明确了各自角色定位,职责权限,并通过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述职评议、流程化管理和问责等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真正将一把手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加强对各单位推行清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本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百色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德勇介绍。(百色市纪委监委  梁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