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靠前监督严防“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1:29

“同志,食物凉热混搭容易改变味道,建议你先取其中一道菜,吃完再取,适量点餐,剩余打包,避免食物浪费。”8月3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进市政府机关食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止浪费行为。

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群体,巩固党的领导地位,机关党员干部就必须在各方面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舌尖上的浪费”突出问题,狠刹浪费之风,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预防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崇尚节约、拒绝浪费在全市蔚然成风。

小餐桌传递大文明,粒米之微折射作风建设。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12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机关食堂,仔细检查和了解每日用餐人数、菜品菜量以及预防浪费措施等情况,从根源上控制住机关食堂的餐饮浪费问题;同时连同市委、市政府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明确制止餐饮浪费的新要求、新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理性消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公务接待一直是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辖区内公务接待标准进行全程监督,坚持对违规违纪消费高档菜肴、香烟酒水及铺张浪费等问题“零容忍”,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监督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促进健康文明、务实节俭、规范得体成为公务接待的新常态。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百色市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百色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百色市机关工作人员禁酒规定》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务接待的管理,将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要经常进行节约粮食宣传教育,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可以尝试通过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推出‘半份、半价’,评选表彰节约标兵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勤俭节约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2日,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百色职业学院开展检查时,对该校提出督导建议。

学校聚集人数较多,是粮食浪费的主体之一。随着各地相继开学,各级派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深入到学校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粮食浪费漏洞,督促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制订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办法和奖惩措施,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抓好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工作,切实杜绝校园餐饮浪费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做出重要指示,说明各种浪费行为仍然存在。”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合力,严防“舌尖上的浪费”。(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