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围绕群众痛点强化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质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8

“以前买房要过了很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想不到现在政府推行‘交房即交证’政策,买房立即可以发证,为政府和党推行的好政策点赞。”近日,广西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某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颁证仪式现场走访,业主黄女士心情显得格外愉悦。

该小区427套房屋的业主在交房的同时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百色市也从此迈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时代,这是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之一,此举将有力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督促相关部门把办事群众的痛点当成改革的重点,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提升全市营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发展。

“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在支付宝上取得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了。”平果市的纳税人罗某在代开电子发票后表示,自己经常会被一些单位临时聘请摄影,以前都要本人到办税大厅代开发票才能获得劳务报酬,现在从申请、缴税到开票,全程最多仅需要4分钟,不用来回跑税局,十分方便。

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大程度地利企便民,着力建设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百色市将《百色市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下发至各县,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开展“好差评” 工作,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引导企业和群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评价、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各政务服务部门优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聘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对市本级、12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各个方面进行精准评估,对相关工作精准‘把脉’,梳理工作存在顽疾,针对性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市发改局营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1至8月,全市新开办企业350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93%;注册资本139.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39%。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我们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对象的‘三不’方式,开展查访工作,随机询问办事人员,对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