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全力构建“三不腐”机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19:31

近年来,百色市那坡县纪委监委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高举惩腐“利剑”,织密监督“天网”,拧紧思想“总闸”,全力构建“三不腐”机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高举惩腐“利剑” 强化“不敢腐”震慑

 

“百省乡财政所原专户会计韦建明贪污边境失地款累计26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城厢镇念甲村原党支部书记岑世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侵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7万元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一桩桩醒目案件,是那坡县高举惩腐“利剑”,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不敢腐”良好氛围,政治生态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的生动体现。

 

监察体制改革下,为有效破解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力量分散薄弱,业务能力不强、办要案大案难等问题,该县不断探索创新办案模式,将3个纪检监察室、9个乡(镇)和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分组包片,推行“1+1+3+4”分组联动办案机制,即由1个县纪委监委协管领导带队,负责带领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3个乡(镇)和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与派驻、乡镇纪委、村务监督、信访和巡察5个联动,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强化案件查办,坚持协调联动,有效形成惩腐合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聚焦“六稳”“六保”开展监督,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等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盘剥克扣、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案件查办启动快、违纪问题查处快、案件审查到位快,坚决惩治“微腐败”,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截至目前,该县共对“六稳”“六保”开展督查30余次,发现问题7个,督促整改7个。共立案查处90件90人,涉及科级8人,一般干部16人,村干部33人,其他人员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政务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织密监督天网” 扎实“不能腐”笼子

 

“你们单位罗某某等10位教职工9月16日至20日到柳州市参加课改研讨会,其中有8位教职工多报了两天的住宿费和伙食补助费,超标金额共计3720元,要求你们立即整改并将违规款项退回国库!”

 

今年5月,那坡县纪委监委在对全县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县教育局存在部分教职工多报差旅费现象,要求立行立改。经查发现,全县共有28个单位存在“一张票”违规问题,涉及违规款18147.96元全部退回国库。

 

近年来,该县多措并举,织密监督“天网”。强化政治监督,抓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解决一把手决策“一言堂”问题;抓主体责任监督,协调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按照归口、分级管理原则开展约谈提醒,形成全县联动配合“一盘棋”工作格局;实行每月“一督导、一汇报”工作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开展常态化监督;抓作风监督,实行“一周一暗访、每月两通报”长效监督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暗访,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深入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一张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主体责任监督约谈98次,督促问题整改127个。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累计84人次,扭转职能部门重审批轻管理、重拨款轻监督、重进度轻实效等不良现象。开展作风督查26次,发现问题58个,督促整改58个,通报7期,约谈25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累计督查单位140个,发现问题76个,涉及金额18423.46元,全部完成违规款清退,针对存在问题开展约谈81人。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件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问题典型案例3批4起4人,让“不能腐”成为常态。

 

 拧紧思想“总闸” 筑牢“不想腐”防线

 

“.....以上都是发生在我们本县的案例,大家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进一步严于律己,时刻紧绷廉政‘弦’,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常警醒、知敬畏,争做一名人民好公仆。”2020年6月15日,那坡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主任马园舒到百都乡上警示教育课,节选发生在本县的处级、科级和村干部19起典型案件作材料,在课程结束后对听课的80多名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再三要求。

 

“韦某某曾经是我的同事,我们一起共事了好几年,没想到今天他会落到这样的下场,真的是‘错一步、步步错’啊!无论走多远,身处什么岗位,都不能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一名乡干部看到课上节选的案例里曾经共事的同事现被用作反面教材后不禁感叹道。

 

该县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编发本地典型案例教材、督促全县4000多名干部职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案件剖析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展、送“廉”下乡村活动和上警示教育课等系列活动,坚持深化以案促改,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断拧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总闸”,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让“不想腐”化为行动自觉。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好干部“廉政”关,防止“带病”提拔,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和申请容错“七种情形”,积极做好消除干部顾虑促进敢作为、愿作为。

 

目前,该县共召开全县性警示教育大会1次,督促全县各单位和乡(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1次,督促案发单位、乡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5次,行政村(社区)党员大会92次,累计组织3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此外,共出具廉政鉴定意见2366人(次),开展教育鼓劲、关爱回访74人,给予容错免责处理2人,为干部澄清正名1人,对改正错误及时、工作积极出色的曾受处分干部向组织部门推荐进一步提拔使用意见3人。(百色市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段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