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20:51

“我已深刻认识到错误,我会珍惜剩余两个月时间,既驻村又住村,把工作做好做实。”11月1日,那坡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集体约谈会上,百都乡果庇村驻村第一书记隆某某对其不按要求驻村问题检讨表态,作出整改承诺。

 

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针对干部作风问题开展暗访督查,发现25名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政策理解不透、驻村意识不强、帮扶效果差、帮扶作风虚浮问题。11月1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25名帮扶干部,针对这些帮扶干部所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监管不力的问题,建议县委书记集体约谈单位主要领导10人,并将约谈整改情况与单位年度绩效挂钩。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直接与贫困群众打交道的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村干部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着脱贫工作的质量,关系着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那坡县纪委监委把干部作风攻坚作为保障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在纠治党员干部自律不严之风、失职失责之风、弄虚作假之风、精神松懈之风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督查、近距离警示、高压式震慑,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10月20日,该县城厢镇纪委到城厢镇合群村,向因索要群众办事“辛苦费”3000多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原村民委副主任黄某宣布处分决定,并督促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

 

“贫困群众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动,敢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廉洁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党纪底线。”城厢镇纪委负责人在警示教育会上表示。

 

那坡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坡荷乡果把村汤达屯隆某某一家并未建房,却获得危房改造补助18000元。经调查,果把村民委副主任林某某在负责办理危房改造补助手续过程中,把关审核不严,将他人房屋误认为隆某某新修建的房屋,导致隆某某“未建房领补助”。调查又发现林某某截留群众惠农补助6000余元,最后,林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此案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汇总分析危改领域中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督促县住建局完善审批程序、健全公示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同时,加大警示力度,对2020年查处的9件涉危改案件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强高压严问责的震慑信号。

 

脱贫攻坚离不开纪律保障,离不开干部过硬的作风。那坡县纪委监委紧盯干部作风问题不放松,用好用足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歪风”。例如,执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点名道姓通报帮扶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目前已通报6期,约谈后援单位主要领导43人、干部91人;百南乡百南村那吉屯帮扶干部关某某、陆某某帮扶作风不实,不掌握情况,导致贫困户“借牛”或虚报种植量套取产业奖补资金4.35万元,2人被立案调查;百合乡那乐村驻村工作队员席某某在结对帮扶工作中作风漂浮、责任缺失,帮扶手册信息填写不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德隆乡中心小学将外宿学生视同正常寄宿学生,弄虚作假申请困难学生寄生生活费补助,3人被立案调查。据统计,2020年1-10月,该县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曝光典型案例21起。

 

“全县脱贫攻坚战已到‘最后一百米’冲刺期,必须紧绷纪律这根弦。”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继续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影响脱贫成效、群众满意度的干部作风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冲刺决战提供纪律保障。(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