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两督促一闭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6

9月中旬,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原专户会计韦某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那坡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该案以案促改工作,案件承办部门督促县财政局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大会、警示教育大会、撰写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履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情况报告,透彻剖析案发的主客观原因,警示教育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后督促县财政系统整顿作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2项干部监管制度,纠正案件暴露的临聘人员监管不力问题。

该案是那坡县纪委监委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紧扣责任落实,通过“两督促一闭环”机制,压实“两案一纪”三方责任,确保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两督促一闭环”,即在案件处分决定作出后,案件承办部门负责“盯案例”,督促案发乡(镇)、单位组织召开“案例警示三会”、撰写“落实责任三报告”;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盯系统”,督促案发乡(镇)、单位将以案促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工作、上级巡视巡察检查发现问题“三结合”开展整改,从而压实案发单位的主体责任、案件承办部门和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形成“启动、落实、监督、反馈”的责任闭环机制。截止目前,该县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各单位组织开展“三会”警示教育23场、参加人员1498人次,撰写“三报告”69个、整改问题89个、制定整改措施160条,建立健全制度16项。同时,执行“后半篇文章”工作“一月一提醒”,及时分析提醒进展、介绍好经验好做法,划好“责任闭环”。

“权责明晰、环环相扣,有利于把做好后半篇文章和案件查办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那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已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工作列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评内容,列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日常绩效考核内容,推动落实好以案促改各方工作责任。(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