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8:54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是生产力,是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域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对社会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紧紧抓好简政放权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推进作风建设,补齐短板、搞强弱项,做好做足做优服务供给,提升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地域经济实现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相关部门以改革为契机,促进职能转变、规范权力,精简行政审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化服务,实现行政审批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大对简政放权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压缩时间、降低成本,该取消的程序一律依法取消,该下放的权力一步到位,主动向全社会公开亮晒权责清单,打造权力“瘦身衣”“紧身裤”,实现权力的自我革命。对地方保护主义、部门本位主义现象持“零容忍”态度,着力解决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等问题,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真正为群众“减负”、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

 

强化监督执纪,推进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秩序规范、竞争公平的市场环境,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与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重拳出击,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政府失信违诺、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行业垄断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坚决杜绝强买强卖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考评机制,推进法治建设,严格依据依规依法办事,以法治刚性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作风建设,优化服务供给。政务服务“暖心”,群众才会“点赞”。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意识淡薄,服务水平跟不上,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切实把作风整顿聚焦到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上,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督促相关部门增强政务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通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敢于向不良风气亮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营造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举全部之力把优化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栽好,才能吸引来更多企业和商民,促使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地生根,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