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瞩目2020|以精准监督扎实应对疫情“大考” 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7:51

“你们医院存在一些来院人员未经扫码登记和佩戴口罩就直接入院。未设置预检分诊室,发热患者直接进入发热门诊二级预检分诊室分诊;综合楼侧门入院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后的发热患者未进行预检分诊,你们必须尽快整改。”冬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2020年11月25日,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到城区5家医疗单位,就抗疫医疗物资储备、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核酸检测设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围绕“六稳”“六保”监督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以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实,为助力百色战“疫”、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回稳升温保驾护航,用纪检监察干部实际行动为战“疫”一线的党旗增光添彩。

闻令而动 战“疫”一线勇担当

1月24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平果市确诊百色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1月25日,百色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

1月26日(大年初二),市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左三)到隆百高速永乐收费站检测点检查防控工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出击,突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针对薄弱环节,聚焦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中央、自治区、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隆林各族自治县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德峨镇长么村辖区内水淹坝出现上百人聚集开展烧烤、野炊等活动,存在重大疫情传播隐患。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问责程序,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被通报批评,相关人员被诫勉谈话。

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凸显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在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区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带队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地开展督查,压紧压实关键岗位防控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涉疫线索优先核查处置。

在镇、村抗“疫”一线,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纪委书记王敏成功处置一起村民策划办酒席防控隐患。

在359.5公里的边境线上,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那坡、靖西0-3公里边境线开展“外防输入”督查,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13名外籍人员非法越境进入百南乡被依法遣返。

战“疫”面前,必须有严的纪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对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察的一律严肃问责。靖西市武平镇在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工作中弄虚作假被靖西市纪委监委通报批评,镇党政一把手、疫情防控分管领导等4人被立案审查……

战“疫”面前,必须有硬的措施。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发布公告,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右江区阳圩镇计生和卫生服务所干部黄某拒不参与驻点村防疫工作被举报,被阳圩镇立案审查。

严明疫情防控纪律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平果市山营村党委书记潘某某因疫情管控工作不严被通报批评,怨气较大。镇纪委及时回访疏导解开“心结”。对“平果市果化镇干部唐智能在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中对群众大声谩骂”等问题及时调查,经核查不属实,为其澄清正名,让战“疫”在一线的干部吃下定心丸,轻装上阵,担当尽责。

明确监督重点 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多亏纪检监察组帮忙协调银行部门解决贷款问题,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谈到2020年的销售情况,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海满脸笑意。昌隆公司能够满血复活,得益于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企业生产销售、资金需求对全县20余家扶贫企业开展的一次拉网式摸排。

“六稳”“六保”是党中央应对疫情挑战,稳住经济基本盘,守住民生底线,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到百色市龙浩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调研年产4万吨焊接材料生产项目建设情况

 

监督助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求,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监督的举措之一。

针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严重不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既当监督员,又当“协调保障员”,市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共同谋划、寻找良策,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医用物资储备,推动百色本土医用口罩生产线上线,疫情防控物资得到缓解。

春耕时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春耕生产,紧盯生产要素关键环节,督促农业部门解决老百姓在春耕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以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确保抗疫春耕“两不误”。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全市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破解用工、运输、原料等方面的堵点难点,推动全链条复工复产。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平果市的一家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和原材料调运困难,该公司面临停产。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工信部门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工信部门防控、复工“两手抓”,给企业“搭把手”,采取线上传输、线上审核、快速传输,无接触办理的方式,为该企业办理了生产运输通行证。

监督有“准头”,防控复工有“劲头”。2020年4月份以来,全市大小企业满血复活,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全市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精准聚焦监督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到年底应该有几万块收入,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垌平苗寨的杨亚差通过养牛脱了贫。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刚甩掉了“穷帽子”的杨亚差既担心因为疫情影响牛市价格和销量,又担心牛群的健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然而,在冲锋号吹响之际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市纪委监委针对巩固脱贫成果这一关键环节,围绕贫困户持续增收、防返贫致贫,做深做实做细监督,以有力监督压实责任,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跟进民生项目资金落实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在德峨镇三冲村跟农户了解产业奖补兑现情况

 

为解除杨亚差等村民的忧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四大战役”到户情况、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情况、扶贫资金发放到户情况、基础设施帮扶到户情况、产业帮扶到户情况、就业帮扶到户情况、防止返贫致贫措施到户等脱贫攻坚“清风入户”保障行动,加强对产业奖补项目审批、实施、验收的检查,确保奖补资金落实到位,同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技术指导、安全防范措施培训等,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今年以奖代补比往年多一半,还有技术人员免费帮牛群打预防针、消毒和定期做健康检查,村里乡里干部也经常来......心也不慌了,腰包也稳了。”杨亚差感激地说道。

就业是实现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复工难、企业用工难问题突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人社、扶贫等相关部门通过点对点送工、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就业帮扶手段,攻破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壁垒,确保脱贫成果不滑坡。

乐业县纪委监委把易地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转移就业2217户,开发公益性岗位230个;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启动“关爱农民工,情暖打工路”免费专车活动,积极安排赴粤专车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派出大巴车240多班次,累计帮助6500多名农民工返粤工作,有效缓解了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需要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保驾护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施策,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点质量问题、村屯道路质量问题、脱贫政策落实问题、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问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问题、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六项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16件,党纪政务处分361人,组织调整或处理5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

11月20日,那坡县、乐业县、隆林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市所有贫困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但大战还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我们将继续以纪检监察人的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为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明确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