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百色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三谈一访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09:14

本报讯(通讯员 夏辉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出台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若干意见,聚焦监督一把手推出10项规定21条监督措施,形成“三谈一访”机制,通过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委托约谈、季度专题约谈,开展廉政家访等具体抓手,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提醒约谈352人次,委托约谈298人次,专题约谈1938人次。

在市级层面,市委书记发现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给予提醒约谈,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百色市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8人次,对新提拔或重用的240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我们根据每年重点工作,每季度选取一个专题开展专题约谈。由市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向市委书记提供约谈建议名单和内容,市委书记根据约谈建议名单和内容进行约谈或委托约谈。”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市相继查处教育、科技、林业等系统多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某些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松劲思想,市纪委监委向市委提出约谈市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建议。该市市委书记随即就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市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较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位。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各级一把手存在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同意,百色市纪委监委委托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百色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市德保县教育、卫健系统发生系列违纪案件后,下发《委托提醒函》,委托该县县委书记对分管县领导和局党组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经谈话提醒,该县相关系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整改。

百色市注重强化一把手及家属“家风助廉”意识,开展市委书记对部分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廉政家访。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完善一把手廉政档案,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推动一把手监督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