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廉政宣传栏播撒廉洁“种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21:38

“宣传栏分八个板块,解读党章党纪党规,展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疫情防控监督成效,公布典型案例、信访举报指南;扫描宣传栏的二维码,即可获取举报途径,兼顾了知识性、可读性和操作性……”

日前,在那坡县百省乡人民政府大院,讲解员正在为党员干部讲解。经过前期调研和科学规划,该县设计制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宣传栏投入使用,216个宣传栏覆盖县、乡、村、国有企业、医疗机构和中小学校。以宣传栏为依托,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了有声有色的“讲廉听廉”活动。

该县要求各乡镇、县直单位、村党支部合理安排时间,结合“三会一课”、“3+X”固定日等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观看宣传栏,讲案例、上党课、吹“廉风”。县纪委监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宣教室等领导干部争当“讲解员”,深入联系单位“讲廉”;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积极“说廉”。截止目前,已有9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宣传栏“听廉”,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讲廉”64人次。

“我们还建设了专题廉政教育基地和本县典型案例展览,要求各级各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参观学习一次,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那坡县纪委监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县组织“一把手”、分管项目的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10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典型案例展览1500人次,“近距离”敲警钟。组织全县性警示教育大会2次,提供案例样本并派员指导各级各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典型案例分析会74次,让党员领导干部“对号入座”接受警示教育。

除了利用宣传栏、基地、展览等阵地“传廉”,该县还编印发放典型案例警示录、忏悔录6000本,以教材“育廉;在电视台、网站播放刊登纪检监察影片、故事、漫画800余篇,发送廉政短信5万余条,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倡廉”,提升廉政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心中常想‘廉’,处事常讲‘廉’……”。在边防部门警示教育课上,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隆正光通报边境执法人员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该县结合不同职能职责和岗位特点,设计“特别教材”,为边防、民政、教育、卫健、公安等系统送“教”上门18次。针对农村党员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的特点,乡(镇)纪委书记带头,带领包驻村领导干部进村到屯上廉政党课,全县131个村(社区)党员受“教”全覆盖。

“我们将继续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传播廉政文化,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干事创业氛围,把清风正气的种子播撒到党员干部心中,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