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派驻机构紧盯“小线索”惩治“微腐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11:22

“一样的校服,原来每年交40元订一套。去年突然要求订两套、价格涨到75元,今年更涨到80元,如果不是有回扣,谁会这样折腾?”2020年春季,一封简短的举报信引起了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注意。

 

“‘校服腐败’是教育行业常见的‘微腐败’,别看校服单价不高,但它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必须紧盯不放。”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新章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原来,百南乡中心小学校长黄某某在2016年秋季学期至2018年春季学期期间,收取个体老板每套5元的“校服回扣”共1.76万元并设立“小金库”,违规用于班务费、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经费。之后,黄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派驻监督的“触角”直达各部门各行业的“神经末梢”,对“微腐败”“小线索”拥有发现早、处置快的优势。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盘点梳理和分派转办,在“小线索”的核实处置上,为派驻机构提供业务指导、人员调配等保障;同时,加大派驻机构业务培训频次,完善工作成效考核细则,使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有能力、有动力处置“微腐败”,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百南乡暗访时,发现一张司法所所长梁某某的“新居落成之喜”请柬。

 

“这张请柬是司法所所长发给乡政府干部的,有蹊跷。”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雄钦介绍,该县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已有明文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一般不举办乔迁新居等酒席,确需操办的,只能邀请近亲属参加。

 

小线索不小看,该县立即启动调查核实。调查发现,梁某某通过发请柬等方式邀请亲戚朋友、乡政府干部和单位同事出席乔迁新居酒席,违规收受乡政府干部、本单位同事礼金3900元且不配合组织审查,最后,梁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收缴国库。

 

除了紧盯线索这个“点”,该县还紧盯行业这个“面”,将派驻监督的“探头”嵌入到各行业、各部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关键少数”、廉洁风险点和干部作风开展监督检查,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安上发现“系统性”问题的“慧眼”,敏锐捕捉监督单位、监督对象存在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监督检查各乡镇扶贫产业奖补验收情况,紧盯“采购人和供货人是一家”的“小线索”,发现并查处百南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梁某违规从配偶经营的合作社采购苗木、又将部分苗木发给配偶种植一案。据了解,2020年,那坡县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64条、信访件14件,转立案31件。

 

既治标,又治本。该县从“校服回扣”典型案例入手,督促县教育局开展全县中小学校服专项整治,把牢采购“程序关”、招标“过程关”和校服“质量关”,将监督从各中小学校的具体责任上,跟进到县教育局履行主体责任的效果上。与此同时,在扶贫产业奖补领域也“上纲上线”,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出台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工作实施细则,堵塞制度漏洞,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维护贫困群众利益。

 

“惩治‘微腐败’,就要‘小题大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常驻不走的优势,瞄准“微权力”、惩治“微腐败”,对“小线索”暴露出的制度问题紧抓不放,开展一案一整治,推动各行各业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贡献力量。(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