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统筹疫情防控和扶贫领域监督 紧盯重点户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17:12

街圩入口测温岗无人值守,村民委不掌握计划返乡情况……1月29日,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百都乡坡酬村检查冬春季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春节前后,返乡人流增多,边境边民互市区货物流动加大,特别要注意防范村民集中赶圩采买年货引起的人员聚集情况,守好边境农村防疫阵地,保护脱贫攻坚成果。”督查组立即约谈百都乡党委,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点促面发出整改建议,督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制度落实、作风建设等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边境乡镇圩日、村屯出入口测温岗轮换值守制度,“街圩日”防疫督导员戴红袖章加大巡逻,各村统一采集监测外出农民工留岗和返乡信息,实现严密防、提前控。


  那坡地处西南边陲,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该县纪委监委结合边境实际,把压实“外防输入”责任、守好边境线,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统筹处理工防关系,整合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监督力量,围绕边境线紧盯外防输入,围绕重点农户助推政策落实,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自2020年11月那坡县脱贫摘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外防输入”薄弱环节,派出检查组深入200多公里边境线,靠前监督,压实责任,推动有关责任单位抓实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以及冻品进口防疫工作,严防人员偷渡和冻品走私带来的防疫风险。检查组前往百南乡弄民村弄元屯界碑暗访时,发现边境阻隔栅栏被破坏,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加固栅栏,实行民警、打私人员和护边员全天候联合执法。其后,联合执法队在界碑附近成功查获跨境走私人员和走私冻品猪肉。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防输入工作。


  那坡县直面全县1200多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易返贫致贫的风险,把监督着力点放在两类重点农户上,聚焦落实脱贫摘帽“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巩固、家庭收入变化等开展常态化监督,以重点监督保障推动全面巩固发展脱贫成果。那布村原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丽华,2019年爱人因车祸去世。乡纪委督查发现王丽华户因失去主要壮劳力、家庭收入锐减变成边缘户后,及时督促乡、村两级对其进行跟踪帮扶。其后,县纪委监委直接到王丽华家,督查帮扶政策落到户的情况。“帮扶政策能享受的都享受了,我还种了50多亩八角。今年总收入有4万多元。”王丽华告诉工作人员。


  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关键在产业发展。那坡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的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护航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当前,县纪委监委多个督查组深入扶贫龙头企业和各乡镇调研督导,实地监督推动落实减税降费、产业奖补、备耕备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和桑蚕、中药、养殖等支柱产业蓬勃发展。(作者:李明鲜 张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