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严明纪律护航“开学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0:04

“学校是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园环境是否提前消毒杀菌?”3月1日上午,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县第二小学检查,查阅防疫资料、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我们已成立了领导小组,提前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居家观察等要求,组织开展校园消杀、重点人员排查等多项防疫工作……”学校负责人回答道。

 

“个别小学生入校时戴口罩不规范、没有完全遮掩口鼻,测温人员漏提醒;校园内教育学生‘咳嗽礼仪’、勤洗手等个人卫生的宣传标语比较少。”督查组成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莫静对发现的问题,列项提醒,督促整改。

 

“我们马上整改。”学校负责人立即行动,对指出问题照单全收,整改到位。

 

2月下旬以来,那坡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复学复课“开学季”。学生返校、教师复课,带来新一轮人员流动和聚集,涉及千家万户健康安全,对教育系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新的要求。那坡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县教育局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抓好2021年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以谈话提醒、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严明纪律,护航“开学季”。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请你们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好,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外。”为督促县教育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对县教育局领导班子逐一谈话提醒。同时,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与领导干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纪律要求,营造浓厚监督氛围。

 

“常态化疫情防控‘十严禁’纪律通知,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查收: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敷衍塞责、消极应付……”近日,该县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多家媒体登载刊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十严禁”纪律,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绷紧疫情防控纪律之弦。临近开学,该县纪委监委利用“点对点”短信系统,再次将“十严禁”纪律发送给县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中小学校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确保警钟响在耳、纪律点到位。

 

紧盯重点环节,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中小学校实地检查,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按照百色市教育局校历规定,2021年3月1日,全县10所中学、68所小学进行分时段错峰开学。督查组分赴县城、乡镇、村屯三级学校,针对高中风险区人员等“四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防疫保障物资储备、校园环境卫生消杀、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校园封闭管理、错峰就餐、师生健康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自上到下不变形、不“掉色”。截至目前,督查组共检查2所中学、11所小学、1所幼儿园,发现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测温登记等管理环节有疏漏等问题16个,均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同步汇总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零距离”提醒县教育局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继续做好监督工作。”那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推动开学、复课、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打好打赢“十四五”开局之战。(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