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 发布时间:2021-03-04 09:09

“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帮助过我家的纪委领导们,扶贫路上的你们辛苦了!”3月2日,一封感谢信在那坡县纪委监委干部手中传阅。原来,这是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的帮扶对象,坡荷乡谦合村打蒙屯脱贫户黄美芳的长女李玉风亲笔写下的。信里详细记录了2015年以来,县纪委、乡政府、谦合村各级干部如何利用帮扶政策,帮助他们上学、就业、就医,字里行间尽是感激之情,脱贫之喜跃然纸上。


  真情帮扶,扶起困难家庭生活信心


  打蒙屯李录高、黄美芳一家原本是最普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丈夫外出务工、妻子留下持家,夫妻俩共同奉养已过耄耋之年的老父亲,养育着两女一子。日子虽然清苦些,但是他们有盼头,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但天不遂人愿,2019年7月,李录高突发疾病去世,家庭的顶梁柱倒塌了。家里没了主要收入来源,三个孩子里两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失去儿子的老父亲受到打击病倒。精神上的打击和生活上的窘迫接踵而来,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结对帮扶干部收到消息后,送去个人慰问金,并多方呼吁筹措了一万元爱心款。后来又多次上门慰问,拉家常、话发展、谈未来,帮扶的方式从物质扶助拓展到了精神慰藉,重燃家庭生活信心之火,帮助黄美芳一家度过了最困难的一个夏天。


  “这些年,龙书记不仅是物质上,更是从精神上帮助我们,让我们心里很踏实,对未来充满信心。”李玉风在信中用朴实的语言诉说着不尽的感激。


  力量汇聚,助力困难家庭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脱贫的一份子,我感到骄傲激动,于是想写一封信记录我家脱贫足迹。”李玉风在感谢信中写道。


  学习成绩优异的李玉风,每年得到国家一等助学金、“泛海计划”等多种助学金;李玉风和妹妹李玉心考上大学后都享受到“雨露计划”补助;弟弟李鸿康初中毕业后到技校学汽修,有了一技之长,教育上的负担得以减轻。政府代缴医保,保证家庭看病住院报销90%以上,再也不用“谈病色变”;养老金、高龄补贴、低保金等补贴每月超过1200元,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了;外出务工的黄美芳获得了交通补贴、稳岗补贴,收入增加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稳住了困难家庭的日常生活,鼓励他们像其他脱贫户一样,齐心协力创造新生活。


  2016年以来,那坡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四大保障“战役”,持续打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粤桂扶贫协作等六场发展“硬仗”,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贫困群众同心发力,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多措增收,描绘山村发展美好前景


  谦合村是那坡县纪委监委联系帮扶村。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78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64.2%降至0%。如今的谦合村,屯屯通硬化水泥路、巷道全硬化、水电充足便利,住房安全稳固,860亩桑园、1230亩中药材进入春耕,220亩牧草进入了成熟期,山村处处好风光。


  “在种桑养蚕、中药材方面,我们引导先进大户带动其余户,还请来农技专家上课,让群众有信心、有技术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公司带动贫困群众‘贷牛还牛’,为农户提供籽牛并指导牧草种植、提供养殖技术,负责收购。目前,已实现户均拥有2亩桑园、2亩中药材、1头肉牛和2亩中草药的‘2212’发展目标。”谦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政府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军诰介绍,县纪委监委发挥后援单位帮扶作用,筹措了粤桂帮扶等多种资金,多次联系桑蚕、中草药、养牛等专家进村指导。2020年,谦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76万元,一批懂产业、懂养殖的本地村干部成长起来,打造了“永远带不走的扶贫队伍”。


  “最近,我们正在宣传免费乘车、技能培训,动员外出务工。”苏军诰说,脱贫不摘帮扶,县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们利用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动员宣传,已有12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大学毕业后,我到坡荷乡府当上了信息员。以后,我要努力向优秀的党组织靠拢,认真工作回报社会,我们家会越来越好……”感谢信的末尾,李玉风诉说着对未来的向往。与此同时,她的家乡也随着时代的脉搏,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十四五”。(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