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边关纪检“巾帼红”谱写正风反腐新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7:13

在祖国边境百色市那坡县,一群“巾帼英雄”持续战斗、默默奉献,把青春和芳华献给纪检监察事业。她们用娇弱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坚韧执着、细致敏锐守护纪与法的天平,用忠诚担当、务实奋进谱写正风反腐的新篇章。


  “90后”青春之花绽放在战役、战贫一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收官年遇上重大疫情,在双重考验面前,“90后”女干部们不甘落后,她们在一线冲锋奉献、发光发热,为战疫战贫“双战双赢”奉献青春力量。

 

周丽春(左一)在疫情防控守卡点检查

 

“阿叔,东西送到了吗?”2020年3月,那坡县纪委监委反腐倡廉信息中心干部、疫情防控综合查访组组员周丽春电话询问百省乡面良村弄平屯防控点守卡员农建国。


  “头盔和盾牌都收到了,以后我们值勤更安全了,你放心吧。”农国平说。


  原来,在弄平屯督查时,细心的周丽春发现守卡点旁散落着一些石块。向农建国详细了解后得知,边境一线筑起的疫情防控网阻挡了病毒的输入,也阻断了某些不法分子的走私通道,他们趁夜向守卡点的帐篷投掷石块,发泄私愤。


  周丽春立即将情况向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汇报,提升一线人员安全保障的建议得到采纳。84个防控点获得头盔、盾牌等防护用具100余套。


  几个月的时间里,周丽春跟着队伍走遍了207公里中越边境线上的9个公路检查点、84个防控点和16个抵边村,全程参与白天常规督查和夜间突击检查。为了掌握一线实情,有时要在山上工作到深夜,回到县城已过凌晨,高强度工作让经验丰富的向导都为这个93年出生的女孩捏一把汗。但往往第二天她又准时集合,精神抖擞地参加新一天的工作。

 

覃淑萍(左一)在陆元青户慰问

 

“谢谢你。”那坡县坡荷乡坡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元青对那坡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覃淑萍满怀感激。2020年4月,县人民医院和县残联联合评残组上门“评残”,通过现场诊疗、查看病历等程序,将陆元青评为二级肢体残疾。


  67岁的陆元青与13岁的外孙陆小杰相依为命,2019年陆元青突发脑溢血,手术后仍行走不便,断了收入来源。2019年11月起,“95后”女孩覃淑萍负责帮扶陆元青,经过细致了解,她决定为陆元青申办残疾证、为陆小杰申请孤儿生活补助,让他们再增加一些经济收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陆元青家里找不到康复治疗的病历、发票,申请材料缺失。于是,覃淑萍跑遍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残联等多个单位,收集完善了陆元青的全套治疗材料,顺利提交评残申请,并第一时间联系、引导联合评残组上门评残;陆小杰的生母陆某改嫁外地后再生育一子,每年寄来一些孩子衣服,属于父亲亡故、生母在世但未抚养的“事实孤儿”,覃淑萍向驻村第一书记、村民委反映陆小杰的情况,收集户口簿、生活照片、通话记录等佐证材料,协助提交陆小杰“事实孤儿”生活补贴申请。


  功夫不负有心人,陆元青享受到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每月160元,陆小杰享受到“事实孤儿”生活补贴800元。加上每月A类低保、养老金、高领补贴等,政策类补助每年在1.3万元以上,家庭稳定脱贫。


  80后“铿锵玫瑰”战斗在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一线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一线的“她力量”,既有骨子里的坚韧与质朴、纪法人心中的理性与专业,又有心底的细腻和柔情。

 

黄海鸥(左一)在调取证据

 

两年内参与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25件次,这是2018年考录为公务员的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80后”黄海鸥的“成绩单”。


  在鼓励群众发展红顶蕉产业时,百南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梁某违规从其配偶隆某任法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蕉苗,涉嫌优亲厚友。取证时,隆某辩称当时时间紧急,再不下种就过了最佳播种季节,她是在“帮忙”。


  “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这样做程序上不符合规定。”黄海鸥细致耐心地剖析“情”与“纪”的界限,说服过程有理有据、有关怀有感化,抚平证人的急躁情绪,最终顺利固定了证据。


  勤能补拙是她在学习过程中始终给自己的定位,遇到不懂的问题,哪怕多问几次也要将难题解决。迅速褪下“纪检新人”的青涩,她靠的是稳扎稳打、肯学肯干的“精气神”。

 

莫静在办公室整理档案材料

 

“80后”莫静是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她常常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既要把日常监督的内涵、范围、重点、措施对内部署动员,又要外出参加督查、暗访、调研。她将女性的细腻浸润到工作中,把日常监督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2020年12月,脱贫攻坚战进入到最后冲刺的一个月。莫静瞄准干部作风这个“顽疾”主动出击、组织暗访,发现德隆乡水利站周某某等23名干部“走读”。


  干部作风是脱贫成果是否经得起检验的关键环节。经过审核批准,23名“走读”干部被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刹住厌战、懈怠、麻痹、侥幸的不良作风,全县党风政风行风为之一振,以“作风攻坚战”保障脱贫攻坚最后一个月的“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


  “把日常监督的作用发挥好,让群众对全县的政治风气越来越满意、生活越来越幸福,就是我的初心使命。”莫静说。


  巾帼繁如花,执纪别样红。战疫战贫时刻、边关纪检监察一线,“半边天”从未缺席,“她力量”喷薄而出,她们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公仆意识,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边关清风正气。(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