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6

“帮扶干部和村委‘走过场’,验收程序形同虚设,暴露出产业奖补制度执行不力,后续纠错能力不足,教训十分深刻。”那坡县委常委班子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剖析百南乡百南村的“借牛骗补”系列案件后,各位县委常委纷纷发言,将自身摆进案例中,剖析案发根源,总结吸取教训,以案警示。


  那坡县聚焦产业、教育、就业等重点领域涉及的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开展执纪审查,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树牢严的导向,营造严的氛围,推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纪律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产业奖补资金是否落实落地,关系“扶贫要扶志”观念的赓续,关系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的巩固。那坡县纪委监委聚焦产业奖补验收制度的关键环节,加大执纪力度。去年11月,该县查处百南乡百南村“借牛骗补”系列案件,追回4户贫困户违规享受的奖补资金3.19万元。关某某等4名党员干部分别处在帮扶干部、验收人员、村民委负责人等申请、验收、审核的程序“链条”上,本应层层把关,实际却环环失守,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该县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例,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剖析警示,推动产业奖补制度补短板、堵漏洞。同时,将该案在县电视台、乡村“气象小喇叭”和216个党风廉政宣传栏等载体上公开通报,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作用。


  教育“扶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抓好学生资助等义务教育保障政策的监督,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在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德隆乡中心小学将走读生视同寄宿生,在2017年秋季学期至2019年春季学期期间,超范围发放609人次“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共30.45万元。


  超范围向小学生发放补助,看似做了“一视同仁”减轻学生家庭负担的“好事”,实则违背了“资金使用精准”的原则,破坏了资金管理秩序,该校校长、副校长、总务处主任等4人受到立案审查,其中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案发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教育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检查,做实“后半篇文章”,确保资金规范管理、精准使用,保持义务教育各类补助政策总体稳定和工作平稳过渡。


  就业扶贫政策特别是鼓励就近就业的惠民政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2020年7月,该县城厢镇吞岭村自查自纠发现本村贫困户赵某某同时被聘为乡村道路简易维护员和生态护林员,多领生态护林员工资7500元。赵某某退还多领的工资后,城厢镇林业站站长黄某某未按规定上缴,涉嫌挪用公款。黄某某被立案查处后,该县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有偏差的问题,立即启动“就业扶贫”政策专项检查,着力整治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举一反三抓整改,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我们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既查实问题、处理问题,又分析案发原因,查找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促进办案成果转化,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介绍,2020年以来,全县立案查处涉及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领域案件68件,印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28份,开展专题“以案促改”或专题整改39次,释放脱贫后“责任不减、政策不变、帮扶不退、监管不松”的强烈信号,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