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织密纪律网 狠刹赌博酒驾歪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0 09:31

“党员赌博、酒驾,一旦查实坚决严肃处理!违纪问题一律公开曝光!”日前,那坡县城厢镇纪委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上通报党员干部赌博、酒驾案例,公布问题举报方式,拉紧党员干部抵制违纪违法行为的“纪律弦”。


  党员赌博、酒驾,看起来是个人“小问题”,实际上是作风“大问题”,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为群众所痛恨和不齿。为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对群众痛恨的歪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那坡县聚焦党员干部赌博、酒驾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从加强线索摸排、坚持从快查办、通报曝光案例和加强警示教育入手,织密纪律网,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我镇要完成全体党员是否存在赌博、酒驾等不良嗜好的查摆工作。”在城厢镇警示教育会议上,镇党委书记宣布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做到摸排全、底数清、情况明。


  除了动员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该县还组织公安、巡察、信访等多部门参与的线索移交座谈会,确立了赌博、酒驾等违法行为和享乐奢靡等不正之风问题的线索移交机制,指定专人专线管理专门台账,确保线索移交无遗漏、无延迟、不失管、不脱控。


  “侥幸心理害了我!我很惭愧,很后悔。”近日,在那坡县人防边防和商务口岸办干部大会上,因酒驾受到政务处分的会计林某某作出检讨。该县畅通与县公安局等政法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对党员、公职人员赌博、酒驾等违法问题快查快办。县公安局在查处赌博、酒驾问题时,注重核实违法人员是否属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由县纪委监委及时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形成良性循环。林某某案在全县通报曝光后,为全体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


  那坡县纪委监委利用商业区广告屏、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村气象“小喇叭”和党风廉政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传达至每一个党员干部,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营造严惩高压的氛围,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为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该县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赌博酒驾背后的“酒局”“牌局”问题溯源倒查,从严查处“组局者”和“参与者”的责任,1名未参与“赌局”、但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的小学教师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和分管领导需撰写落实责任的“三个报告”,并召开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或干部大会“三个会议”,把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写实写细,写入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筑牢赌博酒驾“防火墙”。目前,就赌博、酒驾问题已约谈提醒9名单位“一把手”、18名分管领导。


  “突出抓好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在舆论引导、警示教育、强化惩治等方面精准发力,狠刹歪风,树立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优良作风。(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