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持续强化监督 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09:01

“龙合镇桂合村弄农屯组干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5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那坡县龙合镇纪委到桂合村宣布处分决定,在场群众得知被挪用的资金将及时归还村集体,纷纷为镇纪委鼓掌“点赞”。


  那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强调的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求,持续“亮剑”,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惩治“雁过拔毛”、违规收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你反映的坡金综合场收取‘盖章费’‘手续费’问题,已经查清,相关人员已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违规收取的费用将会退还给你们……”不久前,那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向百都乡国营坡金综合场职工反馈举报问题后续处理情况。


  “感谢你们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消息传出后,职工们无不拍手称快。


  原来,坡金综合场假借“班子会议决议”执行“印章有偿管理服务”,向群众收取办理户口、退休、贷款等手续的“盖章费”,累计达2.6万元,场长、党支部书记、会计等3人分别受到除名、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就是信访线索深挖方向。”那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该县建成“信、访、网、电、二维码”全方位受理体系,通过乡镇大接访、带案下乡、蹲点调研等形式,及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同时,对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动态管理、全程督办,对实名举报信访事项开展回访反馈,确保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不走空”“有回响”。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身边腐败”往往涉案金额不大、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该县通过统一调配县级纪检监察室、乡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三级力量,针对涉乡、村、屯或具体行业的疑难线索,选派对应的乡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处置,使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无缝衔接,形成合力。


  “通过整合县、乡、村三级力量,我们把赵乐际同志到广西调研时提出的‘注重整合机关、派驻和基层监督力量’要求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今年,3个纪检监察室吸收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联动处置疑难线索共31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的能力得到提升。


  该县梳理分析近年来群众信访规律,提取巷道硬化、危房改造、产业奖补、中小学校等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词”,针对反映项目延期、作风拖沓、服务不力的问题开展暗访蹲点。


  龙合镇马元村党支部书记雷某在2015年建设财政全额拨款的马元屯巷道硬化工程时,违规向群众摊派费用,人均“集资”15元,收取的2985元“集资款”到2020年案发后才“退还”群众,雷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县还立案查处了百南乡小学原校长设立“校服回扣费小金库”、百南乡农技站站长优亲厚友向配偶“订购”西贡蕉苗木等各种类型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32件,4名科级领导干部、7名单位二层机构负责人、11名村“两委”干部等“小官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均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对腐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该县向多次出现“身边腐败”的乡(镇)党委政府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谈话提醒“一把手”,督促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问题一案一整治。针对百合乡小学校长设立“校服回扣费小金库”问题,督促教育系统开展校服专项整治,健全采购程序性制度2项;对百南乡农技站在苗木订购发放中优亲厚友的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健全完善产业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厘清责任、规范程序,织密约束“微权力”的制度笼子。


  “我们将继续按照赵乐际同志强调的‘及时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基层办事公开透明,督促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精准监督、严格执纪,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基层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之基。”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