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为高考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5:49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零星散发状态,给即将到来的高考带来不小挑战。请问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得如何?”6月2日,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就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开展监督检查。

 

“一方面,我们制定了2021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部门各司其职精准防控;另一方面,高考期间,指定考点值班医生2名、护士3名,考生转运负压车辆1台,协助考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救治工作……”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

 

6月7日,高考拉开序幕,疫情防控是这次高考绕不开的背景。那坡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职,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沉入一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防疫物资准备得如何?是否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开考当天,那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一融带队到该县唯一的考点那坡中学开展监督检查。

 

“防疫物资充足,应急处置预案已经过实地演练,能够顺利运转。”那坡中学校长黄祥幸介绍,全县设置考点1个、考场38个,考场均严格环境消杀,另配备用考场2个,应急隔离考场3个。在考点入口备有测温棚、体温枪、口罩、浓缩消毒液,在考场门口配备速干手消毒剂、纸巾,方便考生随时取用;如发现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确认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出现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经卫健部门进行评估,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

 

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高考考点开展监督检查。

 

除了筹备疫情防控物资,该县提前布置部署外防输入和信息报备工作,落实边境防控“十严格”要求,做好一线巡逻封控和二线查缉堵截,加强非法营运、走私、“三非”人员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实施掌握流动人员动态轨迹,营造高考期间边境防控闭环管理氛围。在信息报备中,提前排查和报备监考员、考务工作人员、执勤查验人员的疫苗接种、外地来那返那情况,考前3天内每日自主测温上报,出现发热症状的不予参加考务工作;考试期间,对考生及考务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半天一报,实时统计分析,确保考生人身安全。

 

“直面考生的监考员、考务工作人员必须如实报备信息。如未报备,不仅对当事人作出相关纪律处理,还要倒查主体责任,对当事人所在单位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军诰介绍,截止6月5日,已联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各政府组成部门落实考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两次检查,发现问题11个,均当场整改到位。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信、访、电、网、微”的“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在县教育局和考点设专门举报箱,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失密泄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涉及高考的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既要做好考前监督,又要严把‘现场关’,督促职能部门和考务工作人员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助力广大学子圆梦高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