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蔡立华在田林等8个县(区)调研时强调 立足职能职责 敢于担当作为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09:07

8月4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到凌云县调研。这是蔡立华(中)在下甲镇彩架村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陆蒙宾 摄 )

 

8月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到田东县调研。这是蔡立华在思林镇整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调研基层监督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作用,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陆蒙宾 摄 )

 

8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到右江区调研。这是蔡立华在澄碧湖芒果(核心)示范区调研百色芒果产业发展,鼓励当地党委政府全力发展致富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陆蒙宾 摄 )

 

8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到西林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看望西林县纪检监察干部,倾听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心声,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实干、积极作为。( 陆蒙宾 摄 )

 

8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到那坡县调研。这是蔡立华在同益新丝绸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要求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服务企业,帮助解决影响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陆蒙宾 摄 )

 

8月4日至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先后到田林县、凌云县、乐业县、田东县、右江区、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那坡县等8个县(区)就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开展调研。

在各县(区)纪委监委机关,蔡立华看望纪检监察干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他指出,当前正好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时期,新一届班子跟“十四五”时期高度契合,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机会,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对“十四五”发展高度负责,坚决扛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蔡立华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在新征程中更加履行好职责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蔡立华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建设。领导班子要按照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能力过硬、堪当重任,责任过硬、敢于担当,作风过硬、为民服务,纪律过硬、廉洁干净的要求,在工作中发挥好“头雁效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深学笃行的过程中坚持真理、坚定信仰信念。要认真履职尽责,把监督工作挺在前,强化干部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努力将干部的问题解决在苗头阶段,充分体现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之家”作用。要提高履职能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深入学习业务知识,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着力补齐干部业务短板,让纪委监委的案件查办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要强化示范带动,带头改进作风,培育优良家风,当好模范标杆;持续抓好队伍作风建设,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主动自觉接受各级各方面监督,严防“灯下黑”。

蔡立华要求,纪委监委要敢于担当作为,立足职能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要强化政治监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之大者”战略思维,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落到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坚决肃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紧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重大项目,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以及影响发展,不作为、不担当的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服务企业,帮助解决影响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把发展目标落到实地,厚植百色高质量发展优势。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基本要求,一方面,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贯彻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另一方面,将“厚爱”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注重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回访关爱,使犯错误人员既认识到纪法的刚性约束,又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温暖;积极适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大胆探索、宽容改革失误,防止处理不当而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蔡立华强调,今年剩下的时间不多,完成全年任务的工作压力较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持之以恒抓好换届纪律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换届全过程不缺位、有作为。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专项监督,下沉抗疫一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十严格”措施迅速贯彻到位,坚决防范疫情传播扩散和输入性风险。要对市纪委监委“十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力度不减、学习热情不退,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调研期间,蔡立华深入田林县丰防村,凌云县彩架村,乐业县达存村、百坭村,田东县龙邦整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右江区华润希望小镇、澄碧湖芒果(核心)示范区,西林县那宾村金桔利果园、广西西林商用大数据中心、县廉政教育基地,隆林各族自治县三冲村三冲缘茶厂、县廉政教育基地,那坡县同益新丝绸厂等地,实地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项监督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