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〡追回的村集体资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0:03

“我很惭愧,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没能带好头,做好本职工作,今后一定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日前,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果梨村党支部书记覃尚高在接受镇纪委工作人员回访时谈到。

此前,一封群众联名反映覃尚高“私自卖掉老支书移交给的近百只羊,所得属村集体资金没有公示,收入自己腰包”的信访举报投递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随即,该问题线索转交平孟镇纪委核实。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竟还有人如此胆大妄为?村集体经济是群众的“奶酪”,谁都不能碰。该镇纪委立即组成核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原来,问题起源于一批赠送的黑山羊。

果梨村是自治区检验检疫局的对口帮扶联系点,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13年12月,自治区检验检疫局购买了70只黑山羊送给果梨村民委,后村民委将该羊群分给养殖户散养并与养殖户达成约定:黑山羊售卖收入或羊群繁衍均按“四六”分配,即村民委40%,养殖户60%。村民李某某领养黑山羊30只,覃某某20只,许某某20只。

“养了一段时间,觉得不划算,我们就将黑山羊退给了村民委。”起初,饲养3个月后,李某某和覃某某因管理不善导致黑山羊死亡几只,因缺少技术和成本,决定不再继续饲养,便将存活和后繁殖的总计50只黑山羊退还村民委。

因找不到适合人选,村民委讨论后决定转由时任村团支书隆某某饲养,协议代养期两年,黑山羊售卖所得按原约定分配。

两年后,代养期满,隆某某多次催促村干部前往其家中一同商议羊群处理事宜,但无人受理,隆某某便只好继续饲养。

“2016年,老公外出务工后,我一个人要忙着饲养山羊,还要忙着照顾家里的两个老人和两个小孩。”隆某某妻子介绍,因无暇顾及,且多次联系村民委无果,继续饲养3年后,无奈之下便于2019年将家里饲养的97只黑山羊全部卖掉,收入3万元。

按约定,隆某某分得1.8万元,其余1.2万元属村民委收入。但由于无人出面处理,属村集体的1.2万元迟迟未转入村集体资金账户。

另一方面,许某某领回羊群后,与村民委约定代饲养两年。2015年12月,饲养期满后,许某某出售一批黑山羊,收入1万元。按约定许某某售羊所得6000元,其余4000元属于村民委收入。

“卖掉山羊后,村干部不愿意开收据给我,所以那4000元就一直没有交给他们。”许某某表示,除已出售的外,剩余的羊群按40%计算,自己饲养的黑山羊中还有35只属于村民委。

2016年初,村民委将从许某某处领回的35只黑山羊全部售卖给村民马某某,价格谈定1.6万元。

“父亲身患白血病,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医疗费用支出大。”马某某介绍,因家庭发生变故,自己一时也无法凑齐1.6万元给村民委。

至此,2013年12月至今,自治区检验检疫局赠送给果梨村民委的70只黑山羊几经周转饲养、出售后,属村集体资金的3.2万元一直未能存入村集体资金账户。

经查,2014年至今,果梨村党支部书记覃尚高、村民委主任李美璇在任期间,在镇纪委介入前未采取有效措施追回村集体资金,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2021年8月10日,平孟镇纪委对覃尚高、李美璇进行批评教育,属村集体资金的3.2万元如数追回并已存进果梨村集体资金账户。(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李正财)